首页 > > 49

創科是香港的突破點

2019-03-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的突破點在哪裏?對此言人人殊的問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人大香港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香港「主場」和「主角」定位,指出香港完全可以憑藉自身特殊優勢,以國際創科中心建設為突破口,打開參與大灣區建設的新局面。

  憑創科融入大灣區

  王志民指出,大灣區建設聚焦香港長遠發展,為香港發展創造「新空間、新動能、新福祉」。為香港突破發展瓶頸、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提供了戰略支撐。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粵港澳三地最有共識、最具優勢,也是大灣區建設的首要任務、重中之重。香港憑藉自身在創科領域長期積累的獨特優勢,完全可以在大灣區建設中發揮引領帶動作用。

  圍繞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設,中央和特區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去年5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在港兩院院士的來信作出指示,強調促進香港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按照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科技部和財政部正式出台了國家科研項目經費過境香港使用、鼓勵港澳高校和科研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工作等一系列重大惠港科技政策,使長期困擾兩地科技創新合作的體制、機制、政策障礙得到了歷史性突破。隨國家對香港創新發展的精準支持源源而來,香港創科產業將有更好的條件發揮自身所長。

  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正式開通後,「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從物理空間上已全面貫通,大灣區的四個創新極點已「串珠成鏈」。香港通過聯通廣深港澳科技走廊、對接兩地創科鏈條,必將為引領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發揮更大作用,為香港經濟轉型發展提供更加強勁的動力。

  香港高等教育發達、國際化水平領先、市場體系健全、資本市場發達、知識產權保護完善、資訊流通便捷,具備發展創科的良好基礎。香港大學等多所大學躋身全球百強、亞洲前十,港區擁有國家兩院院士44人。科技部已累計批准在港建立了16家國家重點實驗室、6家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香港科學家在過去5年共獲得國家科技獎勵33項,其中包括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和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為國家在航天事業、高鐵建設等領域取得重大科技突破作出重要貢獻。

  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在既有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基礎上,把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既切中香港當前經濟發展需要,同時也為香港社會提供了新的願景和奮鬥目標。在中央及特區政府的政策支持下,香港應可更好地發揮在創科領域的獨有優勢,透過與內地、特別是廣東省深化合作,突破過往市場規模和產業鏈的限制。正如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強調,粵港澳大灣區既有深圳的高科技產業集群,又有其他廣東城市的先進製造業作支援,可與本港的上游科研及專業服務優勢相結合。香港應積極探討如何在大灣區的規劃建設中發揮獨特優勢,配合大灣區打造成為促進國家創新科技發展的重要樞紐。

  習主席深刻指出:「進入21世紀以來,全球科技創新進入空前密集活躍的時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國家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人民生活福祉。」香港要為發展創造「新空間、新動能、新福祉」,必須跟上時代潮流,通過發展創科產業來拓寬發展道路,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香港以國際創科中心建設為突破口,打開參與大灣區建設的新局面,對於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確保「一國兩制」偉大事業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 楊華勇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