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基金會助肝癌患者免費服新藥

2019-03-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推出計劃資助肝癌病人使用新標靶藥。圖中為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潘冬平教授。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肝癌是香港癌症第3大殺手。據醫管局數字,本港每年約有1800宗新症。由於早期肝癌症狀不明顯,香港有六成病人確診時已進入中或晚期。去年,一種新標靶藥物「樂伐替尼」(Lenvatinib)出現,有效控制病情,令腫瘤縮小及維持生活質素。香港肝癌及腸癌基金會聯同聖雅各福群會推出資助計劃,讓低收入病人免費用新藥。

  過去10年,治療肝癌一線標靶藥苦無進展,且只有一種藥物可供選擇。去年,由日本研發,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認可作為治療肝癌的一線標靶藥物「樂伐替尼」成為一大突破,為肝癌患者燃點希望。

  70個名額予低收入病人

  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潘冬平指出,新一代標靶藥不僅在整體存活期上比傳統藥物延長1個月,在其他治療指標上更有突破性的發展,包括: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顯著延長達2倍;疾病進展時間中位數延長2.4倍;腫瘤縮少病人比例提高近3倍等。

  潘冬平又指,惟「樂伐替尼」藥費昂貴,1個月約需要3萬元,而且未被納入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冊及關愛基金。他稱,事實上「樂伐替尼」已被歐美廣泛使用及認可,希望政府盡快把「樂伐替尼」納入名單,紓緩目前自費用藥患者的經濟壓力。

  他宣布,該會與聖雅各福群會惠澤藥房推出「樂伐替尼藥物資助計劃」,幫助有經濟困難的肝癌患者免費服用新藥。申請者需持有香港身份證,家庭資產不超過40萬元,並在醫管局轄下醫院接受治療,獲發樂伐替尼自費藥物處方,以及公立醫院醫生轉介信。該計劃的名額為70個,下月開始接受申請。受助者可於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領取免費藥物,直至停藥為止。

  曾服用「樂伐替尼」的肝癌患者曾先生表示,曾因為經濟問題而一度停藥,身體狀況隨即轉差,其後在家人的經濟支持下重新服藥,令病情得以好轉。他表示,高興計劃的推出,又認為計劃能大大幫助有需要的病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