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私營機構白內障手術費相差1.6倍 額外收費項目繁多

2019-03-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消费者委员会检视12间私营医疗机构的白内障手术服务,发现同类型手术收费,最多可相差1.6倍,部分机构的手术费亦未有包括覆诊费用,普遍也不包括手术後出现并发症的医疗开支。消委会建议,消费者选择服务前,应先向不同医疗机构查询收费方式及额外费用,并了解适合的手术方式、人工晶体类别,及手术潜在风险等。

  白內障是常見眼疾之一,主要成因與晶狀體老化有關,因此患病機會亦隨年紀增長而增加。消委会去信17间私营医疗机构,查询白内障手术服务及收费,当中有12间回覆。12间机构均有提供现时最广泛应用的超声波乳化微创手术。若以每只眼睛计算,如选用单焦距人工晶体,各机构所需手术费连人工晶体费用,由12500元至32580元不等,相差1.6倍。

  如使用多焦散光的人工晶體,手術費連人工晶體的費用可超過$43000。至於較新的飛秒激光輔助白內障手術及較傳統的囊外摘除術,分別只有4及5間醫療機構提供,而囊外摘除術 的收費最多相差一倍。

  有10間機構的手術費,已包括最基本的單焦距人工晶體,毋須另外收費,如要選擇其他晶體,例如淡黃、多焦或散光人工晶體等,便需支付額外$300至$18000。

  另外,有兩間機構設有不同的手術套餐,各套餐已包括指定晶體及手術類型。除手術及晶體2 項主要費用外,手術前後均需進行多個需要付費的檢查,例如手術前進行詳細的眼睛檢查及量度人工晶體的度數。12間機構手術前檢查費用由$350至$1500,只有三間的費用已包括量度晶體度數的費用,另外九間則需額外再收取$250至$1000。

  至於手术後的覆诊,有7间机构表示要额外收费,其中5间每次收440元至1500元,2间未有回覆具体收费;其馀5间的手术费则包括2至3次覆诊费用。 若手术後出现并发症,需跟进治疗,包括可能再次接受手术,其中11间医疗机构表示,须按情况或并发症的性质额外收费,只有1间机构提供全包式手术套餐,包括住院期间出现并发症或其他手术相关而未能预知的医疗费用。

  消委会提醒,考虑白内障手术服务和选择私营医疗机构时,应注意三点: 1.患者应根据眼睛条件及个人生活需要,谘询眼科医生後,才选择适合的手术方案及人工晶体; 2.参加由医疗机构举办的免费白内障讲座,了解手术程序、医疗机构所用的相关丁器及配套设施、医生的经验等; 3.了解收费及手术後的跟进服务,例如是否包括覆诊,以及手术後出现并发症会如何跟进及收费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