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旺暴案法官引導陪審團:和平集結會變質

2019-03-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梁天琦、「美國隊長」容永業涉2016年2月初旺角砵蘭街暴動案受審,主審法官黃崇厚昨繼續引導陪審團時強調,本審訊並非警方紀律聆訊,陪審團不必着眼於辯方對警方執法與部署方式的批評。法官又指,如市民不滿政府政策和施政方向,可以投訴及進行和平示威,但無權作出違法行為。

  陪審團只須考慮被告行為

  梁天琦曾自辯表示,自己以「選舉遊行」為由召集市民。但黃官重申,和平的集結也有變質的可能性。不論集結本質為何,陪審團只須考慮的是各被告的行為與控罪條件是否?合。

  黃官指,騷亂至今相隔逾3年,證人口供或許會有前後不一致的地方,有此情況出現不足為奇。他提醒陪審團,一個人能否與對方相認受現場客觀因素所限:「即使辨別好友、常見的人、親朋戚友,正常人也有可能犯錯。」黃官續指,騷亂當時環境顯然混亂,但光線是充足的,「受襲警司」孔憲裘亦承認只望到掟磚的人兩秒。

  黃官又提醒陪審團,辯方有證據支持容永業患有自閉症。但他並沒有出庭自辯,因此陪審團並沒有以第一身觀察容的行為舉止為何,切忌作胡亂猜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