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醫局提多措紓緩公院醫護人手荒

2019-03-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公營醫療服務系統壓力「爆煲」,為減輕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食衛局和醫管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提出多項紓緩措施,當中包括:重新安排在冬季服務高峰期月份內的部分會議舉行日期、加強挽留員工及增加人手、試行全職彈性工時安排、推行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提高醫生候召補償定額酬金等。

  推行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

  醫管局在文件中表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職醫護人數逾5.6萬人,分別有6045名醫生、26955名護士、8008名專職醫療人員及15215名護理相關的支援職系人員在醫管局工作。新一年度、即2019/20年度的目標是招聘520名醫生及2270名護士,包括於聯網增設10個顧問護師職位。文件亦有就人手問題提出短中長期措施,短期措施包括透過特別酬金計劃、積極招聘兼職人員、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等措施助挽留人手。

  截至本月4日,共有112名自選兼職人員,包括10名專科醫生、10名非專科醫生、51名註冊護士和41名登記護士,透過自選兼職辦公室獲調派到聯網為公立醫院的病人提供服務;至於退休重聘計劃方面,由2015至16年度截至去年12月31日,共有61名醫生、57名護士、7名專職醫療人員及1546名支援職系員工,在此計劃下繼續為醫管局服務。

  有限度註冊引入海外醫生

  醫管局提出,為有特殊需要、因健康或家庭等恩恤理由,暫時未能全職工作的前線專業人員提供特別彈性工時安排,並讓他們事後回復全職工作。醫管局擬今年第一季向急症和家庭醫學部門的醫務人員推出試行計劃,並探討和考慮擴展至其他專科的可行性。此外,當局亦會持續透過有限度註冊計劃引入海外培訓醫生,以及研究設立編外職位,為招聘有限度註冊醫生提供額外撥款。

  至於晉升機制方面,截至去年10月,共有503名專科醫生透過額外晉升機制獲委任為副顧問醫生,醫管局亦計劃在未來5年內為聯網的急症普通病房及長期護理病房,增設625個經常性資深護師職位;另外,將於同年度逐步增聘420名行政助理(病房),加強病房的文書支援,同時減輕護士的行政職務。

  梁栢賢晤護協研挽留措施

  此外,香港護士協會昨早與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會面,商討護士人手及薪酬等問題。護協主席李國麟會後形容會面氣氛和平。就《財政預算案》計劃撥款7億元作挽留人手的開支,他建議撥款可用作支付兼職、中介,或經「自選兼職招聘網站」聘請的護士薪酬,以確保有足夠資源用作挽留全職醫護。他又促請當局重設16.5%現金津貼取代現行的定額津貼,並重設跳薪點,以挽留有經驗的前線人員。

  醫管局回覆查詢表示,該局在2018/19年度目標是招聘2230名護士,現時已招聘超過2400名,未來會在替補流失率及提供新服務所需的人手外,繼續招聘全職護士。對於護協建議檢討護士的薪酬水平,局方會跟進檢討,評估實質的影響包括財務上可行性,再與政府深入商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