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經常鼻塞 小心鼻中隔彎曲 鼻矯形手術或可改善病情

2019-03-20
来源:香港商報

  

  港怡醫院耳鼻喉科顧問醫生簡穎妮(左)講解患上鼻中隔彎曲的原因,經手術治療後康復的患者王先生(右)同場分享其經歷。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都市人「鼻塞塞」很常見,不少人會以為是鼻敏感,卻忽略了原來是鼻中隔彎曲的問題。鼻中隔彎曲可能是患者從小便開始影響呼吸,須長期用口呼吸,減慢下顎生長和上排牙齒向前哨,影響發育期的臉形改變而影響外觀。港怡醫院相關專科醫生指出,鼻中隔成形手術可改善鼻塞問題,某些合適患者,也可選擇一併進行鼻矯形手術,以改善鼻形。

  分有先天及後天鼻歪曲

  據介紹,人體的左右兩邊鼻道之間,有一軟骨薄壁以支撐鼻形和鼻樑,同時把鼻腔分成兩邊,亦即鼻中隔。鼻中隔彎曲有先天和後天之分,先天成因包括先天歪曲,胎兒發育時鼻子成形出現問題、裂?、扁鼻;後天原因則是後天鼻歪曲、嬰兒在分娩過程中鼻子被擠壓、創傷、手術後遺症、用鼻吸毒品等。如果兩邊鼻腔大小不一,過小的一邊缺乏空間,而導致鼻塞。

  鼻塞情況與一般傷風感冒不同

  港怡醫院耳鼻喉科顧問醫生簡穎妮表示,這種鼻塞與一般傷風感冒不同,鼻中隔彎曲的鼻塞是長期的,除了因用口腔呼吸導致口乾、口臭外,有時還會出現鼻竇炎反覆發作,因鼻中隔彎曲阻塞主要鼻竇出口,鼻腔長期腫脹便容易引起鼻竇發炎。長期鼻塞不僅影響睡眠質素,同時會因較窄的一邊鼻黏膜承受氣流較快,引起乾燥,所以較易受傷流鼻血。

  簡醫生補充說,因彎曲的鼻中隔壓到鼻腔外側時,有機會引起單邊面部疼痛。由於鼻塞時,須要張開口呼吸,如果鼻塞是長期的,患者須經常使用口腔協助呼吸,從而減慢面頰和下巴成長和形成,相對上顎牙齒便好像哨牙,稱為「腺樣體面」,這樣會影響正值發育階段的小朋友外觀。

  藥療無效手術還原正常鼻腔

  在治療方面,要先找到鼻塞、流鼻血的真正原因,醫生會先檢查症狀及鼻子的外觀及內部結構,確定是否屬鼻中隔彎曲問題。簡醫生稱,會先使用藥物如抗組織胺、類固醇噴劑或減充血劑等,紓緩鼻膜腫脹問題,如果藥物不能有效減輕病情,便需要考慮利用手術還原正常鼻腔結構。

  手術期間可同時矯正鼻樑

  其中,鼻中隔成形術能有效矯正彎曲的鼻中隔。這項手術需時約45分鐘,不需要外在切口,只須於鼻腔內進行,不會留下疤痕。醫生會矯正彎曲的鼻中隔,讓呼吸道回復暢順,如患者同時有鼻樑歪曲問題,醫生可同時矯正鼻樑,還原鼻形外觀。

  現年53歲的王先生(化名),多年來受鼻敏感影響,常出現鼻塞及流鼻水的症狀,影響睡眠致使日間工作時難以集中,工作表現下降。他曾自行購買抗敏感藥、噴鼻藥水等,雖情況短期內稍有改善,後來出現藥物依賴情況,甚至偶有不正常心跳的感覺。

  王先生見狀求診後,證實是鼻下甲肥大發炎,並有鼻中隔彎曲的問題,醫生初時處方藥物嘗試控制鼻塞,但未見改善。及後,他在醫生建議下,使用內窺鏡進行鼻下甲減容手術及鼻中隔成形手術,手術後呼吸通暢,毋須用藥,睡眠質素因而大幅改善,再沒出現不正常心跳的情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