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場外配資再成眾矢之的

2019-03-21
来源:香港商报

  曾經導致2015年瘋牛行情短命的非法場外配資,再度成為今年春季行情的焦點。由於違規場外配資,內地兩家證券營業部老總下課。而中國證監會19日會議更提出要精準做好場外配資、資管業務等風險處置。一時之間場外配資再度成為眾矢之的,內地股市20日大盤走勢也明顯受到波及,盤中震盪劇烈,創業板受到衝擊尤其明顯。

  誰違規誰下課

  2015年6月12日收盤後,有關方面宣布將清理場外配資,次日更出文件具體部署,由此導致2015年瘋牛行情終結,從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出現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而今,有關方面明顯借鑒了上一次的教訓,在場外配資出現的時候,就及早予以清理,目的顯然是維護內地股市的健康發展。

  要想堵上券商營業部這個配資入口,營業部負責人責無旁貸。內蒙古證監局3月18日發布決定,西部證券包頭鋼鐵大街證券營業部負責人劉強不落實證監會關於賬戶實名制的監管要求,組織賬戶出借及配資活動,並為雙方提供擔保,擾亂證券市場秩序,要求免除劉強分支機構負責人職務。同日,浙江證監局也公布了類似違法違規行為。首創證券杭州文二路證券營業部負責人金煒棋,違規為其他證券公司客戶與他人之間的融資以及出借證券賬戶提供中介或其他便利,被證監局認定為不適當人選,要求證券公司免除其營業部負責人職務。

  這兩張罰單,是2019年證監會嚴查場外配資以來,由監管部門開出的首批罰單,直接導致兩位券商營業部負責人的落馬,足見管理層對場外配資問題的重視程度。

  防範風險增配資內容

  證監會19日會議特別提出,要精準做好場外配資、資管業務等風險處置。會議突出了資本市場防範風險的主要內容,與此前表述不同的是,增加了對場外配資內容。

  近期監管層組織力量對券商配資風險進行了排查,有監管人士提出,要深刻反思並吸取2015年股票市場異常波動的教訓,證券公司切實履行主體責任,要勤勉盡責,外部接入要嚴格規範,排查風險,營業部及從業人員不得為場外配資提供便利,此舉旨在規範市場秩序。

  所謂吃一塹長一智,深刻反思並吸取2015年股票市場異常波動的教訓是市場共識,有關方面現在對場外配資採取的是露頭就打,就是防止2015年那樣的嚴重問題再現。

  利行情長遠健康發展

  最近幾年,場外配資一直是困擾A股市場的一個重要問題。尤其是在2014年至2015年的瘋牛行情中,場外配資不僅加劇了股市的非正常波動,也對廣大投資者造成巨大的傷害。於是,嚴查場外配資成為當時監管部門的一項重要工作。隨後幾年,由於股市持續調整,場外配資終於從繁華走沉寂。但隨着今年股市行情轉暖,場外配資又開始沉渣泛起。於是,證監會對場外配資問題的監管也就接踵而至。

  可以相信的是,清理場外配資不會是一陣風,但也不會是暴風驟雨,核心目的還是維護來之不易的春季行情健康長遠地發展下去。20日內地兩市場雖然受到明顯波及,但是收盤基本收復盤中失地也說明,市場對待這個問題也更加理性。王長久

  【链接】創業板昨日疲弱

  【香港商報网訊】20日A股延續調整。滬指盤中再度攀上3100點,尾盤與深成指同步小幅收跌,跌幅僅為0.01%。深成指收報9800.60點,跌0.40%。創業板指數表現疲弱,一度跌逾3%,收盤錄得1.23%的跌幅。滬深兩市分別成交3493億元和4306億元,總量較前一交易日微幅放大。

  個股跌多漲少,行業板塊上漲數量略多。葡萄酒板塊以逾3%的幅度出現在漲幅榜首位,多元金融、旅遊板塊漲幅也超過了2%。飼料、牧漁兩板塊表現不佳,跌幅均在3%以上。市場熱點主要集中在工業大麻和一帶一路板塊,但近期板塊輪動較快,市場分歧加大。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