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降息概率仍小

2019-03-22
来源:香港商报

  美聯儲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並將今年加息次數的預期縮減至零,此外還表示將在9月結束縮表。儘管這已經在市場預料之中,但美股仍明顯下跌,而中國股市卻聞之上漲,收盤上證綜指站上3100點關,報3101點,上漲10個點或0.35%。

  美聯儲真的變臉

  與3個月前的政策預測相比,美聯儲明顯轉向鴿派。美聯儲最新表態說明,除非情況發生重大變化,否則目前不太可能加息。美聯儲在會後聲明中表示,在採取任何進一步加息措施之前,它將保持「耐心」。美聯儲目前將指標基金利率維持在2.25%至2.5%的區間。

  消息對中國金融市場帶來明顯的提振。一方面,在匯率方面,21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成功突破6.70關壓制,上漲251個基點,報6.6850。而在岸人民幣升值收復6.67關口,創去年7月以來新高,日內升值近250點。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經升值1947個基點或2.84%。而且,人民幣兌換世界主流貨幣也呈現大面積升值的態勢。美聯儲宣布今年不加息,勢必將為人民幣升值增添新動能。另一方面,在股市方面,A股反覆呈現強勢,上證綜指收盤成功站上3100點關,深證成指收盤上漲69個點或0.71%。兩市場成交額與上一個交易日相比明顯放大,達到8859億元的水平。

  或出現變相降息

  內地股市之所以呈現強勢,是因為美聯儲宣布今年不加息,會讓人民銀行加息壓力化於無形。

  去年全球加息潮之下,人民幣基準利率面臨越來越大的加息壓力。目前中美之間息差約有1個百分點,如果美聯儲發動的加息潮延續,人民幣加息似乎不可避免。但人行一直保持定力,只是進行變相的加息,而人民幣基準利率不變,在全球獨樹一幟,彰顯中國維護金融總體穩定的定力。而今,美聯儲叫停加息,也會影響到各國央行,人行加息壓力基本化於無形。

  而今,美聯儲頻頻放鴿,多家海外央行態度也進一步轉鴿,歐盟委員會、英國央行、澳洲聯儲紛紛下調各自2019年預期經濟增速,印度及埃及央行宣布降息。各方開始議論人民幣是否面對降息的壓力。李克強總理上周五還表示,中國可以利用存款準備金率和利率等工具,來維護中國經濟穩增長的大局。這也引發各方對中國降息的預期。內地股市因此受到更大的提振。

  綜合來看,至少今年中國全面降息的可能性仍然很小,因為到目前美聯儲指標基金利率維持在2.25%至2.5%的區間,而人民幣一年期基準利率只有1.50%。所以,人行很有可能繼續保持基準利率的總體穩定。即使出現降息也是變相的,如直接下調人行7天期逆回購利率;加大定向中期借貸便利(TMLF)操作力度,推動向民營和小微企業的定向降息。而這樣做的結果是更有利於提振中國經濟的表現。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