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博賀億噸新港區開港 助力茂名沿海經濟發展

2019-03-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茂名市委書記許志暉致辭

推進大會簽約儀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芳報道  3月22日,在廣東茂名市建市60週年之際,廣州港集團與茂名港集團合資建設的廣港通用碼頭正式運營,茂名博賀新港區亦正式開港,標誌着茂名打造沿海經濟帶上的新增長極邁出了關鍵的一步。

  茂名博賀新港區是我國離馬六甲海峽國際航線最近的港口之一,也是國家規劃的進口石油、天然氣接卸中轉儲運系統當中主要港口,有利於建設海上能源新通道。早在百年前,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中將博賀列為全國需建的九大良港之一。在茂名沿海建設大港口,是幾代茂名人的大夢想,如今百年夢想終於實現。

  根據規劃,總岸線長約16.88公里的博賀新港區總面積20平方公里,可建設泊位約40個,分東部作業區和西部作業區。東部作業區以大型深水泊位建設為主,建設萬噸級生產性泊位32個;西部作業區以通用泊位為主,為茂名的裝備製造業和臨港工業服務。預測2025年和2030年該港區吞吐量分別為6500萬噸和11200萬噸。

.茂名博賀新港區正式投入運營

  港口帶動千億產業群

  在當天舉行的茂名沿海經濟帶發展推進大會上,茂名市委書記許志暉致辭說,茂名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城市群和海南自貿區三大國家級經濟區的交匯處,隨着立體交通網絡的逐步完善,茂名發展大進大出的向海經濟將更容易左右逢源。他表示,茂名將依託海洋及港口優勢,將打造沿海經濟帶區域性港口物流中心、臨港產業基地、中國濱海旅遊度假目的地及現代化濱海城市。

  據了解,博賀新港區所在的茂名濱海新區正在聚力打造以丙烷脫氫為龍頭、帶動氫能產業及下游新材料的千億產業集群。目前廣州港通用碼頭已建成使用外,粵電博賀煤炭碼頭工程基本完成,30萬噸原油碼頭、保利利豐散貨碼頭、昌利油品碼頭及倉儲基地、10萬噸級成品油碼頭、疏港鐵路、口岸通關服務中心、濱海旅遊公路等項目正加快推進,茂名海洋經濟的集疏運體系在加快完善中。世界500強豐益國際投資建設的益海嘉里糧油及食品加工項目已動工建設;總投資200億元的丙烷脫氫項目已簽署框架協議;中氫科技氫燃料電池項目已正式動工,並將引進氫能源汽車等項目;另外還引進了華僑城集團投資500億的南海旅遊島項目,以及新加坡鵬瑞利濱海康養旅遊項目、海昌海洋公園項目等;還把旅遊和醫藥健康產業緊密結合,先後與中國醫藥集團、廣葯集團、香雪集團等簽約了8個醫藥健康產業項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