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茂名氫能源產業基地啟動 將發展氫能源汽車

2019-03-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氫能源產業基地啟動儀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芳報道  3月22日,時逢茂名建市60周年,中能源氫能科技(茂名)有限公司氫能源產業基地啟動儀式、氫能源產業化高新技術研究院揭牌儀式以及茂名氫能源汽車及茂名氫能產業發展研討會在茂名高新區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企業家齊聚茂名,探討氫能產業發展方向,為茂名氫能產業發展諫言獻策,共同見證茂名氫能產業的「起航時刻」。

  中能源工程集團氫能科技有限公司 (中氫科技)是以中國能源工程集團為後盾,聯合清華大學核能與新能源研究院、北京航天動力研究所(十一所)以及國際燃料電池電堆技術方打造的央企平台。公司秉承發展具有可持續發展能力,和自主知識產權的零排放的氫燃料電池應用技術所代表的清潔能源為方向,發展氫燃料電池/系統集成先進技術及其在車輛、無人機、備用電源、分佈式能源等領域的應用。

  中氫科技注重產學研結合,推進建設以具有自主知識產權、自主製造,專註可持續發展,整合國內國際多技能團隊,快速提升工程化、自動化、產業化能力,以務實、高效的「快魚」理念,快速推動氫能源產業鏈走完從實驗室到商業化的「最後一公里」,以「一站式」完整產業鏈服務配套方式,推進零排放氫能源朝着可持續、用得起的方向發展,讓綠色發展不再是奢望。

  此次啟動的中氫科技氫能源產業基地項目,發起方為中國能源工程集團、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航天動力研究院、清華大學核能與新能源研究院。其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氫燃料電池和系統集成技術趨於成熟,已開發出先進的40kW氫燃料電池和60kW車用燃料電池發動機,可為氫燃料汽車、長航時無人機提供從氫燃料電池、系統集成、氫氣供應和加氫站運行的「一站式」服務。氫能源產業基地項目正式啟動和氫能研究院的揭牌成立,拉開了茂名市氫能源產業發展的序幕。

氫能源產業化高新技術研究所揭牌

  據了解,大力發展氫能產業是茂名市結合自身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區位優勢等作出的科學抉擇。茂名市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經濟區和海南自由貿易區三大國家戰略連接的幾何中心位置,茂名市戶籍人口已超過800萬,以茂名為圓心、200公里半徑範圍內人口約為5000萬,加之海南省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全島使用新能源汽車,未來茂名及其周邊區域氫能源汽車需求量極大,擁有巨大的潛在市場。

  茂名市被稱為「南方油城」,是華南地區最大的石化基地,聚集了中國石化、德國巴斯夫、法國液化空空氣、日本阪田油墨、佳化化學、奧克化學、魯華化工等一大批知名化工企業,擁有良好的化工產業基礎和大量的高技術人才,從制氫、儲氫裝備製造到管輸系統,相關基礎配套十分完善。其中,僅茂名石化一年產氫量就達到80多萬噸,年化工副產氫氣量超過7萬噸,產氫成本低。充裕的氫氣資源成為了茂名發展氫能產業的比較優勢。

  近年來,茂名市積極推動工業轉型升級,重點圍繞高端精細化工、氫能新材料等進行全方位布局。本次研討會上,由茂名市委託南京大學崑山研究院編製的《茂名市氫能源技術產業發展規劃》正式發佈,為茂名氫能產業的發展提供了系統規劃,擬規劃建設茂名新能源汽車產業園,着力打造集氫能、燃料電池、燃料電池汽車和汽車配件「四位一體」的綜合性產業基地。據悉,茂名市還出台了《茂名市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八條措施》,通過設立氫能產業投資引導基金,吸引氫能產業鏈上中下游企業來茂名發展。

  當前,茂名市正持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中氫科技項目做大做強,加快氫能源產業基地和氫燃料電池項目建設進度,推動氫能源燃料電池早日從實驗室走上生產線,為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奠定基礎。同時,正進一步強化與佛山、雲浮等地的橫向交流與合作,增進技術、人才和資本的良性互動,搶抓粵港澳大灣區機遇,主動融入廣東省「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將茂名市打造成為我國重要的氫能產業基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