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泰国大选6次推迟终启幕,投票率或超9成“史上最高”

2019-03-24
来源: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24日上午,选民进入曼谷一投票站。

  军政府执政5年后,泰国的新一轮大选历经六次推迟,终于在今日启幕。

  当地时间24日上午8时至下午5时(北京时间24日上午9时至下午6时),遍布泰国全国的数千个大选投票站向选民开放,较往年的选举延长2个小时。

  本次泰国大选,共有约5100万名符合条件的选民,包括约700万已经成年但从未参与过大选投票的18至25岁“首投族”。此前,泰国多个民调机构进行的民意调查均显示,超过九成的选民打算参与此次大选投票,这将使本次大选成为泰国历史上选民投票率最高的大选。

  曼谷警总署表示准备增派8000名警员,维护6000个投票点秩序。

  3月4日至16日,散居在67个国家的近12万名登记选民已完成了海外提前投票。

  3月17日,263万无法在选举日当天进行投票的泰国选民在泰国全国395个投票站内进行了提前投票。

  提前投票日投下的选票已被封箱后送至曼谷,将与24日大选日的投票一起计票。据泰国国家选举委员会透露,全国提前投票率超过75%,其中首都曼谷参加提前投票的人数最多,有近93万人,提前投票率高达80%。

  选举委员会透露,非正式的计票结果将在24日晚上8时陆续公布。

  最终的选举结果将在150天内(即5月9日之前)正式公布。

  此次选举将泰国76个府加上曼谷市合计划分了350个选区,其中曼谷就占了30个选区。每个选区中得票数最高者将当选议员。

  根据泰国现行选举制度,全国选民将在新一轮大选中直接选举产生350名下议院选区制议员,再依据各党派的总得票比例分配150名下议院比例制议员名额。随后,由选举产生的这500名下议院议员与军方主导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指派产生的250名上议院议员将联合票选出总理。

  此前,来自泰国八十多个政党的逾万名下议院议员参选人已于2月4日至8日进行报名登记,500名下议院议员将从中产生。此外,有44政党提交了共68人总理人选名单,既有老牌政客,也有政坛新秀。

  泰国军方2014年通过政变推翻原民选的为泰党政府后,成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执政至今,并公布了重归民选的路线图。2017年4月,泰国实施第20部宪法。按照宪法和路线图安排,政府必须在2019年5月9日前举行大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