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首訪摩納哥 中摩在5G等新領域走在中歐合作前列

2019-03-25
来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3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法國尼斯,隨後乘車前往摩納哥,開始對摩納哥公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同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舉行會談。 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3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法國尼斯,隨後乘車前往摩納哥,開始對摩納哥公國進行國事訪問,這也是兩國建交24年來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摩納哥。當日,習近平同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舉行會談。習近平表示,中摩雙邊關係穩步發展,務實合作與時俱進,尤其是在環保、電信、移動支付等新領域走在中歐合作前列。中摩關係已成為不同大小、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友好交往的典範。

  綜合新華社、央視報道,當地時間昨天中午12時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尼斯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摩納哥政府首腦、國務大臣泰爾,摩納哥對外關係與合作大臣托內利熱情迎接。法國外長勒德里昂也到機場迎接。習近平和彭麗媛沿紅地氈前行,禮兵分列紅地氈兩側,行注目禮。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陪同人員同機抵達。中國駐法國大使兼駐摩納哥大使翟雋也到機場迎接。習近平是在結束對意大利的國事訪問後前往摩納哥的。在結束摩納哥之行後,習近平還將在尼斯開始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

  中摩關係成不同國家友好交往典範

  當天,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舉行會談。習近平指出,很高興應親王殿下邀請對摩納哥公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我們兩國相似的民族性格和共同的精神追求,使得我們相知相親。中摩建交20多年來,雙方始終真誠友好、平等相待。當前,中摩雙邊關係穩步發展,務實合作與時俱進,尤其是在環保、電信、移動支付等新領域走在中歐合作前列。中摩關係已成為不同大小、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友好交往的典範。

  習近平強調,我同親王殿下在半年內實現互訪,體現着中摩關係的高水平。雙方要牢牢把握雙邊關係的正確方向,不斷鞏固傳統友誼和政治互信,加強在聯合國和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和相互支持。雙方要堅持開放合作,深化互利共贏。中方歡迎摩方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雙方要提升兩國環保合作水平。中方歡迎親王基金會在中國開展環保公益行動,不斷豐富人文交流內涵。

  阿爾貝二世親王代表摩納哥王室、政府和人民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對摩納哥進行歷史性訪問。阿爾貝二世親王表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建國70周年之際,我祝賀中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摩中關係發展良好。摩納哥願拓展同中國在科技、創新、生態環保、野生動物保護、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合作,摩方高度讚賞中國在氣候變化等國際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願支持中方辦好明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會議,支援並祝願2022年北京冬奧會取得成功,願推動摩中人文交流,增進兩國人民友好。

  會談前,阿爾貝二世親王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

  摩商界冀搭「中國號」順風車

  自1995年建交以來,中摩雙邊貿易穩定增長,經貿合作不斷升溫,企業交流日益活躍。雙方除醫藥、服裝等傳統商品貿易保持穩定增長外,數字經濟和移動通信成為近年來中摩經貿合作一大亮點。

  今年2月,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與摩納哥最大電信運營商摩納哥電信公司簽署了5G合作諒解備忘錄,旨在加速部署摩納哥的智慧城市服務,助力摩納哥打造「5G智慧國」。

  華為與摩納哥電信合作始於2012年。在華為技術支持下,摩納哥實現了數個「全球第一」,推出了全球首個千兆固網業務,部署了全球首個千兆移動網絡,並有望成為全球首個全境部署5G網絡的國家。

  作為摩納哥電信長期技術合作夥伴,華為樂於幫助摩納哥電信開展技術創新,以服務摩納哥企業和民眾。摩方表示,華為擁有卓越的技術,很高興看到華為繼續在摩納哥部署最新技術。摩納哥電信與華為將共同為摩納哥打造一個數字化未來。

  與5G相比,中國移動支付技術更早來到這個位於地中海北岸的「袖珍之國」。2017年6月,支付寶與摩納哥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摩納哥全國商戶將接入支付寶。這也是支付寶第一次與主權國家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有了中國企業助力,摩納哥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等藍圖正在一步步實現。摩方指出,中國是移動支付領先者,願以開放心態把新的支付方式接納進來,希望未來中摩將有更豐碩的合作成果。

  另據報道,歐盟將不再要求其成員國必須放棄使用中國華為的技術和設備,惟須對5G技術加強監控。

  了解摩納哥公園

  位置:地中海北岸,整個國家被法國東南部濱海阿爾卑斯省三面環繞。

  國土面積:2.02平方公裏

  常住人口:約3.8萬(2017年),其中摩納哥籍8000餘人。

  官方語言:法語

  政治體制:君主立憲制

  ●根據憲法,親王為國家元首,對外代表國家,擁有最高行政權,有權簽署和批准條約。

  ●現任國家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1958年3月14日生於摩納哥,2005年7月即位,曾先後10次訪華。

  ●摩納哥立法權和預算權由親王和議會共同掌管,無固定政治組織和黨派。

  ●摩納哥國土面積狹小,自然資源稀少,金融業突出。

  ●摩納哥是歐洲著名旅遊勝地,旅遊業是該國支柱產業之一。

  ●中國與摩納哥於1995年1月16日建立領事關係。

  ●2006年2月6日,中摩關係升格為大使級。

  據中方統計

  ●2017年中摩貿易額為2086萬美元。

  ●2018年1月至8月,中摩貿易額為1.25億美元,同比增長876.8%。

  ●截至2018年8月,摩對華投資項目24個。

  【特稿】習近平: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當地時間3月22日下午,意大利眾議院,習近平主席同眾議長菲科舉行會見。臨近結束時,「70後」的菲科突然拋出一個問題。

  「最後,我有一個很好奇的問題,不知能不能問一下?」

  全場目光注視着他。

  「您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的時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聽到眾人的笑聲,菲科補充道:「因為,我本人當選眾議長已經很激動了,而中國這麼大,您作為世界上如此重要國家的一位領袖,您是怎麼想的?」

  習近平主席的目光沉靜而充滿力量。他說:這麼大一個國家,責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艱巨。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

  稍作停頓,習近平繼續講道:一個舉重運動員,最開始只能舉起50公斤的槓鈴,經過訓練,最後可以舉起250公斤。我相信可以通過我的努力、通過全中國13億多人民戮力同心來擔起這副重擔,把國家建設好。我有這份自信,中國人民有這份自信。

  「歡迎你到中國去!看看一個古老而現代的中國,看一看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習近平說。

  收到習近平主席的邀請,菲科朗聲答道:「我一定會去的!」

  (鍾欣)

  中意結緣古絲路共譜新篇章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了對意大利的國事訪問。回望此行,習近平同他的意大利「合作夥伴」在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這一時代背景下,進一步為雙方廓清未來的合作路徑--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更上層樓」、務實合作「提質升級」、推動中意關係進入新時代。值得一提的是,中意兩國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意大利由此成為首個支持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七國集團(G7)國家。

  意是「一帶一路」新朋更是故友

  據中新社報道,習近平在意大利訪問期間表示,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意兩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的是開放、透明原則,實現的是合作共贏;雙方要以簽署政府間「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契機,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投資意大利計劃」對接,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

  在中國「一帶一路」朋友圈裏,意大利是新朋,更是故友。習近平在與意大利總理孔特會談時指,中國和意大利分處古絲綢之路兩端,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天經地義。孔特亦表示,意大利在互聯互通建設方面有着特殊地理優勢,我們很高興抓住歷史機遇,參加共建「一帶一路」,堅信這將有助於充分挖掘意中合作潛力。

  「意大利和中國曾位於古代的絲綢之路兩端,這是我們兩國密切聯繫的紐帶。」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表示,意大利支持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一帶一路」倡議,相信這將有利於歐亞大陸互聯互通和共同發展,使古老的絲綢之路在當代煥發新的活力,也使中意絲路之緣再寫新篇。

  「意大利是七國集團第一個簽署這一合作文件的國家。」意大利副總理迪馬約亦指,這對意大利非常重要。

  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最大亮點

  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建設引發高度關注。不少國際主流輿論關注到,意大利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成為習近平主席此訪最大亮點。意《新聞報》公布了習近平訪意期間兩國簽署的19份政府間雙邊合作文件內容,涉及經貿、投資、能源、農業、文化、旅遊、航空等領域。意大利《晚郵報》評價此訪成果豐富。

  美國《華盛頓郵報》稱,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決定表明,該國希望中國投資能為意大利振興注入活力,助力意大利重新成為東西方貿易往來的樞紐。美聯社藉馬塔雷拉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深化意中合作的理想框架,可以促進中國對意大利的投資,也可促使中國給予意大利更開放的市場准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則稱,通過此訪,意大利港口將迎來更多中國商品;未來一些中國企業為滿足歐盟標準考慮在意大利生產。

  更多G7國家料加入「一帶一路」

  事實上,「一帶一路」倡議注定是習近平主席是次歐洲之行繞不開的話題。開放包容、互利共贏,是中國一以貫之的合作理念。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以絲路精神為指引的「一帶一路」建設,正是這一理念的具體體現。習近平主席此訪,進一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使各國共享機遇、共創繁榮。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王朔指,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不只是多了一個國家這麼簡單,它具有很大的象徵意義。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更表示,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建設是一個具有指標性意義的事件。意大利不僅是歐盟核心國家,也是G7國家,隨着意大利加入並獲得實實在在的經濟利好,相信越來越多的歐盟國家、G7國家會選擇加入「一帶一路」建設。

  對於意大利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歐盟希望與中國建立一種基於互惠互利的關係,「意大利與中國簽署諒解備忘錄沒有什麼可批評的;如果歐盟各國與中國打交道時,能共同採取行動就更好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