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FF聯手九城續夢造車

2019-03-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下稱FF)與第九城市(下稱九城,NCTY)聯合宣布設立合資公司,雙方各自持股50%。這意味着,九城CEO朱駿成為賈躍亭繼孫宏斌、許家印之後,新的合作夥伴。當日,FF內部人士透露,去年年底,雙方已通過FF內部一位人士進行接觸,從談判到簽約不到3個月時間。

  九城是中國最早的網絡遊戲公司之一,2004年,九城取得《魔獸世界》在內地獨家代理運營權,營收也因此扶搖直上,順利在納斯達克掛牌。此次與FF合作,設立合資公司轉向電動汽車生產和銷售領域,也可以視作九城轉型的探索。

  注資6億美元股權各半

  據悉,雙方將各佔合資公司50%的股權,九城擁有對合資公司的戰略管理經營權,將向合資公司注資最高達6億美元,資本將基於合同的約定分期注入。而FF將向合資公司注入中國相關生產基地資產,並將對合資公司授予指定車型的獨家生產、營銷及銷售權。FF方表示,合資公司將生產、銷售和運營全新品牌車型V9。V9是基於FF91技術平台打造的純電動汽車,將在中國落地生產。合資公司的預期年產能達30萬輛,雙方計劃在2020年實現預量產車下線及預訂銷售。

  據知情人士透露,九城將進行資金募資,用以對合資公司進行投入。FF公告還顯示,除九城自有資金之外,香港最大的投資銀行AMTD(尚乘集團)和美國精品投行Maxim(馬克西姆集團)才是本次交易的幕後最大金主,將為合資公司的成立和運營提供資金支持。

  九城股價由漲轉跌

  周一盤前,第九城市股價一度漲超98%,但隨後漲幅收窄,開盤前漲幅為56%;開盤後轉跌,回吐全部漲幅。

  對於和FF的合作,《21世紀經濟報道》援引九城董事長兼CEO朱駿的話說,期待與FF建立長期而成功的合作關係,九城也將借此,向高科技多元化公司的轉型走出了堅實的一步。

  另據《中國證券報》援引FF內部人士的話說,之所以選擇第九城市,是因為第九城市是最早一批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互聯網企業,FF看重了其國際化團隊和美國資本市場的經驗。「九城及其曾經代理的魔獸遊戲給中國的70、80後用戶留下了很深的記憶,這部分人群已成長為中國的社會中堅階層,是FF作為豪華互聯網出行生態的目標用戶。」

  浙江德清園區或為工廠

  對於FF所說的中國生產基地,澎湃新聞報道稱,這主要指的是位於浙江德清的莫干山樂視汽車小鎮。此前,該地的汽車園區建設已因資金危機停滯。而去年底,FF與恆大正式「分手」後,廣州南沙工廠所有權歸於恆大,FF仍保留了浙江德清項目、技術、專利、團隊、管理權以及相關權益,這或許意味着,浙江德清樂視汽車園區或將成為FF與九城設立的合資公司生產場地。

  有分析指出,從注資、打款與合作方式來看,此次合作與FF和恆大此前的合作有所相似。不過,FF和恆大的甜蜜期沒有持續多久,2018年10月因付款問題而公開翻臉。此次賈躍亭與朱駿達成合作,也將面臨如何與合作夥伴相處的考驗。

  此外,消息發布後,樂視網(300104.SZ)當日發布公告稱,公司對此事不知情,亦不直接或間接持有FF及其合資公司的任何權益,且與FF及其合資公司無股權關係或任何合作關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