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華爾街股災重演?

2019-03-26
来源:香港商報

  港股上星期表現波動加劇,符合筆者上星期的預測,市場先行作出調整,恒指創本年新高29486點後,開始回落,昨日更受外圍影響,恒指急跌590點,最終以28524點報收,單日下跌2.03%,而國指同樣急跌285點,下跌2.48%,同樣是2019年最大單日跌幅。

  環球股市本周再次震蕩的原因,首先是歐洲經濟數據差過預期,德國剛公布的製造業PMI連續3個月萎縮,跌至44.7,而服務業PMI亦跌至54.9,為2016年中以來最低水平。歐洲工業的增長動力回落,加深市場對未來區內經濟放緩憂慮。英國脫歐亂局同時影響歐洲經濟發展,上星期英國首相文翠珊被迫要求歐盟延遲脫歐,引起黨內黨外迫使她辭職。脫歐局面如此,保守黨黨內當然有人覺得她有不可推卸責任,應該引咎辭職。這進一步因政治局勢不穩,影響整體歐洲經濟發展步伐。

  債息倒掛反映經濟轉弱

  另外,美國聯儲局關注的3個月以及10年期債息,上周五形成倒掛,美國孳息曲線出現倒掛,即3個月高過10年期債息,上一次出現是2007年金融海嘯之前,即把環球投資者嚇怕,標指和納指分別急跌1.9%和2.5%。美國孳息曲線以往也出現過倒掛,但不一定代表經濟立刻衰退,也不能代表股市已反彈結束,參考過往歷史數據,比較過1960年後的多次經濟衰退,之前債息都會倒掛,而倒掛一般出現在衰退前半年至一年半內。最經典的一次是在雷曼事件前,短息在2006年第三季高於長息,而剛好在這股災後美國經濟在2007年12月開始陷入衰退,時間相差約一年半。這債息倒掛現象正好反映現時增長步伐難以持續。

  現在世界經濟發展如重蹈覆轍,1929年華爾街股災後,打擊消費者的消費意欲。至1930年中期,利率已經降至新低,但預期通貨緊縮和不願借貸情緒的持續,令消費者開支和投資均十分低迷,特別是美國經濟的衰退拖慢了全球多個國家的發展,當時各國不同經濟步伐導致衰退情況有所不同。這最終引起貿易保護主義者抬頭,導致有些國家以報復性關稅作應對,這加劇了全球貿易崩潰。由1930年底至1933年達到底谷,稱為全球經濟衰退大蕭條,引致無數公司銀行倒閉,數以百萬人失業。

  貿易保護主義者抬頭,美國經濟到頂,影響新興市場經濟發展,利率降至低水平,經濟增長失去動力。以上種種現象正在今天出現,經濟大蕭條會否再出現?相信有可能,唯一尚欠的就是一場驚天動地的「華爾街股災」的發生。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筆者沒有持有以上提及的股票,但管理的基金和客戶資產均持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