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中等收入陷阱將無緣中國

2019-03-26
来源:香港商報

  世界銀行《東亞經濟發展報告(2006)》提出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這份報告指出:很少有中等收入的經濟體成功地躋身為高收入國家,這些國家往往陷入了經濟增長的停滯期,既無法在人力成本方面與低收入國家競爭,又無法在尖端技術研製方面與富裕國家競爭。一個經濟體從中等收入向高收入邁進的過程中,既不能重複又難以擺脫以往由低收入進入中等收入的發展模式,很容易出現經濟增長的停滯和徘徊,人均國民收入難以突破1萬美元。進入這個時期,經濟快速發展積累的矛盾集中爆發,原有的增長機制和發展模式無法有效應對由此形成的系統性風險,經濟增長容易出現大幅波動或陷入停滯。大部分國家則長期在中等收入階段徘徊,遲遲不能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

  發展道路與眾不同

  時下,有不少國內國外的學者也在討論中國是否會重蹈許多中等收入國家的覆轍,即陷入經濟停滯不前、各種系統性風險相繼暴發的「中等收入陷阱」。對此問題,有學者認為,中國出現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性相當之高,因為,中國內地的經濟增長速度一年比一年放慢,步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機會在不斷增加;也有學者指出,中國出現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性佔50%,如果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能夠成功進行下去,並進一步激發中國內地經濟發展的動力,中國有可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魔咒;還有樂觀者認為,中等收入陷阱雖然在不少國家和地區出現,但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的發展道路與眾不同,走的是一條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而且,中國的政治體制具有巨大的動員能力優勢,加之中國人勤勞能幹,因此,中國的發展前景不可估量,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將與中國無緣。

  筆者認為,那些預測中國將會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學者首先是不了解中國國情,或許他們知道一些中國的經濟數據,但對中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不甚了解。首先,他們低估或者根本不了解中國的政治優勢。自1921年以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只用了28年時間就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新中國成立不久後的1953年至1957年通過第一個五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實現了國民經濟的快速增長,並為我國的工業化奠定了初步基礎。

  而更令世界為之側目的改革開放,不僅令中國內地經濟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40年的改革開放,近8億中國人從貧困中走出來進入了小康生活,中國人均GDP達到近萬美元,已經達到中等收入國家的水平。在不到一百年的時間裏,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三大飛躍。目前,中國仍然有約1600萬貧困人口,而且分布在比較偏遠的邊疆和自然環境惡劣地區,但中國共產黨已經制定了三年脫貧攻堅戰,動員全國的力量,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20年,也就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絕對貧困現象將在中國消失。這又是一個曠世奇,而且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接下來還會有更多的發展奇出現。可以說,過去近一百年時間裏,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所創造的一個又一個奇?、克服的一個又一個難關都是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不可比擬的。

  產業升級正如火如荼

  中等收入陷阱對許多國家來說也許是一道難以逾越的坎,但對中國來說卻不是問題。按照世界銀行的解讀,「中等收入陷阱」發生的原因主要就是低端製造業轉型失敗,因為低端製造業雖然可以帶來中等收入,但卻會伴生污染和低質低價,形成惡性循環。當一個國家無法在這種經濟停滯與惡性循環中擺脫出來的時候,也就進入了「中等收入陷阱」。如果要實現低端製造邁向高端製造,則完全需要通過發展高科技來解決,而高科技發展不是幾十年時間就能追趕上的。這也正是所有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國家所面臨的最大難題。然而,綜觀中國經濟,隨中國全面邁上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中國的科技創新、製造業升級,產業轉型正如火如荼,在許多高精尖科技與製造業領域中國已經能夠與發達國家一較高下。最新數據表明,2019年前2個月,中國內地出口的所有產品中,高技術含量的機電產品出口規模已經佔到出口總規模的近六成,而且這一比例還在呈現持續上升的趨勢。可以說,「中等收入陷阱」產生的主要原因在中國根本不存在。

  那些預判中國會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學者只看到中國內地經濟增長速度的下降,卻沒有看到巨大的經濟體量仍然處於擴張狀態,更沒有看到經濟增長質量的巨大提升。2018年中國內地經濟增長率雖然下降到了6.6%,但是,這一增長在全球仍然屬於相當可觀的中高速度,是全球表現最為亮麗的經濟體。由於中國內地的經濟總量已經高達90萬億元人民幣,合約13.6萬億美元,因此,2018年的經濟增長每一個百分點都相當於5年前的1.5個百分點,或10年前的2.8個百分點。如果從每年所形成的新經濟增量來看,中國內地經濟不但沒有停滯,而且仍處於持續的擴張狀態。2018年中國內地人均GDP為9600美元,按照中國政府所確定的6%至6.5%的保守經濟增長目標,今年突破10000美元大關毫無懸念,而突破1.2萬美元關口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也將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顏安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