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貿易磋商獲新進展 聚焦文本措辭 近達成協議

2019-03-30
来源:香港商报

 

  28日至29日,劉鶴與美方代表萊特希澤、鉧欽在京共同主持第八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一連兩日的中美第八輪高級別經貿磋商昨天在京結束。據新華社報道,雙方討論了協定有關文本,並取得新的進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期間表示,雖然雙方存在一些分歧,但對話合作始終是主流。根據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雙方經貿團隊開展多輪磋商,正在取得積極進展。投資者密切關注貿易談判進展,隔夜美股高開,其中道指漲146.79點,或0.57%;標普500指數漲15.88點,納指漲56點。

  李克強28日下午同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的工商、金融、媒體、智庫代表舉行對話會。對於中美貿易戰,他表示,40年來,中美關係歷經風雨,取得歷史性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利益,也為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雖然雙方存在一些分歧,但對話合作始終是主流。根據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雙方經貿團隊開展多輪磋商,正在取得積極進展。只要雙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就會取得積極成果。這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是世界各國的共同期待。

  28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的工商、金融、媒體、智庫代表舉行對話會。 中新社

  同一場合,美國商會常務副會長薄邁倫在談到中美關係時說,美中雙方需要加強合作、增進互信,盡快就經貿問題達成協議,並確保協議得到有效落實。

  3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在北京共同主持第八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討論了協定有關文本,並取得新的進展。

  劉鶴下周訪美繼續磋商

  劉鶴副總理將於下周應邀訪美,在華盛頓舉行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就此輪在北京舉行的中美經貿磋商,美國財長鉧欽在社交網站形容會談有建設性,期望下星期在華盛頓與副總理劉鶴繼續這些重要的討論。鉧欽又上載一張中美代表團合照,他與劉鶴站在中間握手,圖中的中方代表包括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及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

  美國財長鉧欽在社交網站形容會談有建設性,期望下星期在華盛頓與劉鶴副總理繼續討論。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在華盛頓表示,中美接近達成協議,若如此,美國可能撤銷部分對中國貨徵收的關稅,但會保留其餘關稅,確保中國執行貿易協議。

  外媒指華擬開放雲端運算市場

  彭博通訊社引述知情官員報道,中美在會上逐行審視協議文本,確保中文版與英文版本並無差異,雙方在某些用字亦有不同理解,因此今輪會談焦點放在文本的措辭上。

  另據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道,中國擬讓外國科技公司更能參與當地成長快速的雲端運算市場。美國盼與中國達成的貿易協議,當中包含希望開放雲端運算市場。

  中方:繼續以高水平開放帶動改革深化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方將繼續以高水平開放帶動改革全面深化,為世界各國發展和全球經濟增長創造更大空間、提供更多機遇、帶來更多「中國紅利」。

  耿爽介紹說,李克強總理28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宣布了中國擴大開放的一系列重要舉措,包括制定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加強外商合法權益保護、持續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保持港澳台投資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等,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和廣泛好評。

  他表示,李克強總理的演講再次證明,中方正在以實際行動來兌現持續擴大開放的承諾,正在以實際行動拓展與世界各國的互利合作,正在以實際行動來推動自由貿易、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新闻链接】

  周小川:中國金融業開放空間仍大

  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昨日表示,中國金融業開放還有很大空間,開放外資機構對中國金融市場競爭有好處,不會對中國市場和金融機構造成實質損害。

  周小川出席博鰲亞洲論壇時指出,中國市場非常大,從市場佔有比率來看,中國的金融機構很大程度上已站穩腳跟,很多機構更在海外擴展業務。他建議,除了繼續擴大市場准入外,亦應允許在中國的外資金融機構業務範圍擴大,現時外資商業銀行只能做外匯業務,不能做人民幣業務,亦只能做外資企業的業務,不能做中國客戶。

  金融機構的業務範圍必須取得專項許可。周小川說,最近中國的公司債市場發展較快,外資機構也希望從事這方面業務,他認為應該允許進入中國的金融機構業務範圍更擴大,這類競爭不會對中國的金融機構造成實質性的損害。

  人民幣匯率機制會更市場化

  對於人民幣匯率機制,周小川有信心人民幣的匯率機制會更加市場化,更加符合國際上認可的方式,浮動範圍也會更大,從而更有效反映市場的供求關係。他說,有靈活性、浮動的匯率,有助經濟達到更好的平衡和市場資源配置,中國作為全球經濟重要組成部分、世界第一大貿易國和重要的投資國家,加上未來要在「一帶一路」中,更好發揮作用,都要求匯率機制朝這個方向不斷前行。

  周小川指,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走向有管理的浮動匯率,是很早就確立的目標,以供求關係為基礎、參照一籃子貨幣浮動、保持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平基本穩定等方向是清楚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