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磋商障礙幾近掃清 有望達成協議

2019-04-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刘鹤(中)抵达美国贸易代表处办公室。
 
  【香港商報网訊】中美昨天在華盛頓召開新一輪高級別經貿磋商,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當地時間3日早晨抵達美國貿易代表處辦公室,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握手。劉鶴將與萊特希澤及美國財長姆欽會談。外界認為此次談判至關重要,雙方目標是達成最終協議文本,結束貿易摩擦。
 
  已掃清阻擋協議簽署大部分障礙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美已掃清阻擋雙方簽署協議以結束貿易摩擦的大部分障礙,目前圍繞協議的落實和執行,雙方還未談攏。英國《金融時報》披露,雙方最大歧見在於中國希望美國立刻移除目前所有的加徵關稅,但美方想維持關稅以確保協議落實。
 
  路透社援引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的話說,預料此次會談將取得更多進展,但他拒絕透露詳情,只是比起先前雙方就貿易關係所舉行的談判,這次的討論範疇將更大、更廣。庫德洛也承認,中美仍然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重點是如何確保中方履行承諾、阻止強迫技術轉移以及降低關稅。
 
  雙方仍需權衡取捨
 
  美國商界認為,目前中美談判勢頭良好,兩國政府都把精力集中在談判上,不願從談判中退出,因此,美國商界多對中美兩國能達成協定保持樂觀態度。同時希望,兩國能夠儘快取消此前對彼此加徵的關稅,並達成一份「全面、可持續、可執行的」協議。
 
  美國全國商會指出,華盛頓與北京達成協議以終結9個月貿易摩擦的幾率正在升高。美國全國商會常務副會長薄邁倫表示,「兩國政府顯然想達成協議。談判人員必須解決最後階段的問題,這是關鍵的一周」。但他也指出,若美國不移除目前加徵的關稅,中國不太可能同意這款包含美國日後可單方面祭出關稅的協議落實機制。他強調,雙方都需要進行權衡取捨。
 
  特朗普昨天也表示,中美雙方的對話進展非常好。外界預期,如果本周談判取得成功,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本月舉行一場峰會並簽署協議。但如果本周談判未能取得突破,中美有可能決定延長談判進程到今年6月底G20峰會。最影響穩定的情況是,會談可能突然中止,導致關稅出現新的升級,市場面臨新的壓力。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