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A股強勢震盪 成交踴躍 滬指再創年內新高

2019-04-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A 股昨日再度走強,三大股指悉數上漲,其中, 上證綜指實現周線五連漲,再創年內新高;深證成指則連漲13 周,追平最長連漲歷史紀錄。兩市成交額也再破萬億元人民幣, 較前一日放量715.38 億元。
 
  深成指連漲13周
 
  昨日,A股持續高位震盪,臨近尾盤一度快速跳水後企穩回升。最終,上證綜指報3246點,漲幅0.94%,成交4752億元人民幣;深證成指報10415點,漲幅0.73%,成交5298億元;創業板指報1777點,漲幅0.51%;中小板指報6662點,漲0.2%。滬深兩市總成交金額再超萬億元,達10049.37億元,較前一個交易日放量715.38億元。
 
  從周線角度看,上證綜指周漲5.04%,實現五連漲;深證成指周漲5.14%,連漲13周,追平最長連漲紀錄。
 
  盤面上,受國務院最新降費政策影響,民航機場板塊成為熱點,早盤集體封漲停,但隨即紛紛開板,漲幅收窄;上海自貿概念股延續前一交易日表現,工業大麻板塊捲土重來;燃料電池、無人駕駛、快遞、煤化工等亦有表現。
 
  消息面上,上海市日前印發通知,進一步推動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中信證券分析師劉正認為,上海自貿試驗區改革超預期,發展方向或為具有一體化的供應鏈、產業鏈和產業集群化的綜合體。未來在推動對外貿易增長的同時,助力金融創新和高端製造的發展,促進離岸貿易、轉口貿易、服務貿易等貿易新形態創新發展,打造上海新經濟增長極。
 
  市場情緒正快速好轉
 
  國泰君安分析師李少君認為,近期A股的上漲主要原因:一是貴州茅台等藍籌股業績超出市場預期,使得此前投資者擔憂的業績風險暫消;二是步入二季度,為實現穩增長,中國官方可能推出降準等貨幣政策,流動性寬鬆預期再次泛起;此外,外資的流入也對市場信心有所提振。
 
  西南證券表示,隨着超預期的經濟數據出爐,市場情緒正在快速好轉;方正證券認為,4月將迎來第二波反彈的布局期。
 
  此外,花旗集團昨日上調對MSCI中國指數和滬深300指數2019年年底的目標,MSCI中國指數年終目標提升至93.5,滬深300指數目標提升至4600點。目前,滬深300指數升0.66%,報4048點。
 
  A 股分拆上市有望破冰
 
  【香港商報訊】據內地媒體昨日消息,接近監管層的投行人士透露,監管層目前正在研究討論對A股公司分拆上市的政策進行鬆綁。在分拆上市政策預期下,具有足夠規模且多元化業務的上市公司,有望通過拆分某一垂直領域的子公司並獨立運作上市,來進一步明晰主業,並獲得再證券化的資本增益效果。
 
  母公司規模或為門檻
 
  證監會年初發布的《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第十五條已明確提出,「達到一定規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法分拆其業務獨立、符合條件的子公司在科創板上市。」21世紀經濟報道稱,不過,有關這一政策空間的細則和解釋卻一直未能出現。
 
  報道稱,一項相關的條件門檻正在業內被傳播討論,其中包括:一、上市公司(母公司)規模大:上市滿5年,3個月平均市值大於150億元,3年合計扣非淨利潤大於10億元;二、分拆上市主體(子公司)的業務有別於原上市公司的主營業務:分拆主體業務淨利潤佔原公司比例小於50%、淨資產小於30%。
 
  另一位接近監管層的投行人士對此指出,這一門檻和具體要求只具有方向性參考,目前仍在研究討論之中。該人士同時透露,除科創板外,監管層也在研究討論A股公司分拆子公司在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獨立上市可能性,這也意味?,A股公司分拆後在境內上市的政策有望獲得更大程度的鬆綁。
 
  萬科等公司將受益
 
  A股公司分拆子公司在境內上市的政策限制長期沒有得到突破,這讓不少A股公司旗下的資本運作受到限制。例如在A股公司分拆上市規劃中,較有代表性莫屬此前中海、萬科、保利等上市地產公司提出的分拆旗下物業業務的上市計劃。以萬科A(000002.SZ)為例,萬科早在5年前就曾提出考慮分拆物業板塊上市,而萬科副總裁兼物業事業部執行官朱保全曾坦言,分拆上市計劃受限於目前A股市場的分拆政策,「A股的分拆政策非常艱難」。
 
  在業內人士看來,分拆上市政策一旦獲得突破,無疑將對多主業類企業帶來資本增益效果。「H股的估值是比較低的,但A股更高的估值溢價有可能帶給母上市公司更大的財務層面的收益,這也將進一步優化母上市公司的財報業績,有利於母上市公司的市值擴容。」北京一家券商策略分析師表示。
 
  A 股行情開始有所分化
 
  內地股市春季行情正向長牛行情演化,從本輪行情的起點1月4日算起,到4日恰好是三個月,上證綜指最大升幅達到33.36%,深證成指最大升幅達到49%,滬深股指昨日雙雙創出本輪反彈新高。
 
  滬指今年漲幅已逾三成
 
  4日A股繼續震盪上漲,北上資金繼續淨流入,在時隔10個月後,再度站上3200點大關。兩市成交額再破萬億,比前一天略有放大,顯示市場情緒仍較高漲。
 
  至此,滬指年內漲幅已經超過30%,深成指和創業板指都已接近50%,由於積累的漲幅較多,市場開始擔心短期是否還有足夠的動力繼續衝高,業內預期後市A股行情或有所分化,短期乃至整個二季度都可能會是震盪行情。
 
  在一季報業績風險和社保基金減持交行的雙重利空下,市場依然表現堅挺並站上3200點,說明投資者對宏觀經濟及A股業績的長期預期已經有從去年的極度悲觀逐步向樂觀轉移的趨勢。但短期內市場已經積累了較大的漲幅,且無論業績好壞,各個板塊和公司都經歷了普漲,未來隨着部分績差公司股價的高度泡沫化,這種普漲格局或被打破,市場或將進入更加健康的結構性行情。
 
  勢將轉向價值投資
 
  如4日收盤,內地股市3549隻交易個股,儘管大盤指數顯著上升,但是個股上卻是漲少跌多。內地股市本月內將完成上市公司去年年報的披露,而按照慣例,先公布年報的往往業績尚好,而越是後期發布的年報,成績單較差的會更多。這會加劇本月個股的分化,甚至會拖累大盤的升勢。
 
  儘管大盤已經居於高位,但分拆上市可能鬆綁等消息面利好陸續有來,勢必會推動大盤反覆向好。只是,隨?個股分化的加劇,內地股市勢必會更加傾向價值投資。4日上證50指數大漲1.10%,滬深300指數也大漲超過1%,均領先大盤,說明大藍籌重新回到行情的中心。
 
  從3200點到3500點,是內地股市歷史套牢盤最沉重的區間,不可能輕易突破,後市震盪或將更加頻密。雖然近期經濟數據大幅改善再次點燃市場向上的空間,短期有望繼續維持強勢震盪。
 
  但也要注意多方動能出現減弱,量能持續減少,對後市繼續上行帶來隱患。至少在本月內,在年報公布的密集階段,大盤,尤其是個股的劇烈震盪不可避免,市場選股難度會加大。
 
  王長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