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广东蟬聯省域經濟競爭力榜首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报

 

  資料圖:夜色中的廣州東西雙塔。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報道:中國社科文獻出版社和福建師範大學昨日發布《中國省域經濟綜合競爭力發展報告(2017-2018)》藍皮書,報告顯示廣東省、江蘇省和上海市名列全國31個省級行政區經濟綜合競爭力前三甲。

  地區得分不均衡

  2017年廣東省經濟綜合競爭力排名全國第一,與2016年相比繼續保持全國首位。報告認為,這表明廣東在全國處於強勢地位。其中,宏觀經濟競爭力、產業經濟競爭力、財政金融競爭力、知識經濟競爭力、政府作用競爭力和發展水平競爭力等6個指標為廣東省經濟綜合競爭力的強勢指標。從指標變化趨勢看,政府作用競爭力和統籌協調競爭力是廣東省經濟綜合競爭力的上升動力所在。可持續發展競爭力是廣東省經濟綜合競爭力的下降拉力所在。

  從2016-2017年各省、市、區綜合競爭力得分升降來看,全國31個省、市、區中有23個省份的經濟綜合競爭力得分出現上升趨勢,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陝西省,增加了2.7分。下降幅度最大的則是天津市,下降了4.3分。此外,不同地區之間經濟綜合競爭力得分分布很不均衡,2017年,得分最低的西藏自治區只有22.5分,不到第一名廣東省得分的一半。

  從全國區域間經濟綜合競爭力的綜合測算和分差來看,2017年全國4大區域經濟綜合競爭力的評價分值依次為:東部地區48.6分、中部地區36.9分、西部地區31.7分、東北地區34.0分。報告認為,東西部之間的差距仍存在,但差距正在縮小。而南北區域之間正在出現新的格局,北方相對發展速度較慢,中國的梯度發展戰略仍適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