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蘇丹政變總統被羈押 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兩年後大選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报

 

  蘇丹國防部長奧夫11日發表電視講話,宣布推翻總統巴希尔,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並實行宵禁。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1日,蘇丹防長奧夫通過國家電視台宣布,執政30年的蘇丹總統巴希尔已被羈押,軍方將在未來2年的過渡期中接管權力,隨後舉行大選。自此,蘇丹進入為期3個月的國家緊急狀態。

  防長稱將設軍委會管理國家

  奧夫在電視講話中宣布推翻總統巴希尔,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並實行宵禁。奧夫表示,巴希尔已被羈押,目前正在一個安全的地方。他還宣布將成立軍事委員會來管理國家。

  此前,黎巴嫩Al-Mayadeen電視台援引消息人士報道,蘇丹軍方11日在緊急會議上決定撤銷巴希尔的所有職務並解散政府。報道還稱,被拘禁的包括蘇丹前防長侯賽因、巴希尔的個人衛隊成員、執政黨全國大會黨魁哈龍以及前副總統塔哈。

  CNN援引多個消息源報道,巴希尔被軍方暫時軟禁在家中。但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蘇丹總統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巴希尔目前位於蘇丹軍方總參謀部大樓內。

  據悉,沒有巴希尔參與的軍方總指揮部閉門會議在蘇丹首都喀土穆召開。軍方在首都街頭增派了部隊,裝甲設備正在調配中。街上看不到警察,喀土穆國際機場已關閉。

  德新社7日曾報道,接近巴希尔的消息人士稱,巴希尔在就相關局勢的具體保障達成協議後,正在考慮「B計劃」,即向軍方移交權力。

蘇丹總統巴希尔

  物價高企經濟陷困惹民怨

  現年75歲的巴希尔1989年起擔任蘇丹總統至今。隨?蘇丹國內爆發抗議示威,巴希尔今年2月宣布解散政府。

  據路透社報道,去年12月以來,蘇丹各地爆發了針對該國經濟狀況的抗議示威,抗議燃油和麵包價格上漲。今年2月,巴希尔宣布國家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從上周末開始,抗議者開始在該國國防部前舉行示威,要求巴希尔下台。當局出動警察對示威者施放催淚瓦斯,並逮捕了一些示威者。英國《獨立報》報道,抗議發生以來已有數十人死亡。

  上周,阿爾及利亞持續數日的抗議活動最終導致執政20年的總統布特弗利卡被迫辭職。路透社分析,阿爾及利亞大規模抗議活動的成功,讓蘇丹的抗議者們受到了「鼓舞」。

  蘇丹是非洲最大的國家之一,也是最具戰略重要性的國家之一。巴希尔政府多次指認外國勢力「摻和」示威活動。法新社稱,系列示威活動是對巴希尔30年鐵腕統治構成的最大挑戰。有分析指,蘇丹之所以陷入經濟困境,一部分原因在於美國自1996年起對蘇丹實施經濟制裁。2011年南蘇丹獨立後,蘇丹失去絕大部分石油資源和最主要外匯收入來源,因而出現巨大財政赤字,經濟社會發展困難重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