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重磅!科创板交易的“保护限价”要来了!

2019-04-12
来源:券商中国

  11日晚间,上交所下发了《关于做好科创板市价订单申报模式调整相关技术准备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中提到,为使证券公司更方便地做好科创板市价订单的资金前端控制,也为了更有利投资者使用市价订单时控制交易风险,上交所拟对科创板市价订单申报模式进行优化调整。

  具体来看,在征求市场意见的基础上,上交所拟在科创板的市价申报订单中使用价格保护措施(简称“保护限价”)。看似技术调整,实则透露了一个关键信息,即为了控制交易风险,做好市价订单的资金前端控制,交易所规定在处理市价申报时,买入申报的成交价格和转限价的价格不高于保护限价,卖出申报的成交价格和转限价的价格不低于保护限价。

  上交所要求,市场参与各方(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人及相关单位)在2019年4月22日之前做好相关技术准备。上交所和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将组织全天候测试,测试通知另行发布。对于相关业务指引,上交所将另行发布,最终的业务的实施以发布的规则为准。

  通知一出,各种认知随之而来。为什么只在科创板市价交易模式上引入?保护限价到底如何起到保护作用?

  据券商中国记者从权威人士处了解,通知透露三大关键信息:

  第一,依据《关于做好科创板市价订单申报模式调整相关技术准备的通知》,上交所目前正与券商间进行业务接口的对接测试;

  第二,保护限价只针对市价申报,不适用于限价申报,它是对已有交易机制的优化;

  第三,保护限价措施可以理解为投资者控制成本的价格保护工具,是对交易机制的优化。

  上交所一则通知针对三类主体

  这则通知的接收对象是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人及相关单位。

  上交所表示,为使证券公司更方便地做好科创板市价订单的资金前端控制,也为了更有利投资者使用市价订单时控制交易风险,上交所拟对科创板市价订单申报模式进行优化调整。

  具体来看,在征求市场意见的基础上,上交所拟在科创板的市价申报订单中使用价格保护措施(简称“保护限价”)。上交所交易系统处理市价申报时,买入申报的成交价格和转限价的价格不高于保护限价,卖出申报的成交价格和转限价的价格不低于保护限价。因此调整竞价撮合平台市价申报接口价格字段的填写规则,支持填写保护限价信息。

  根据规定,对于科创板产品的市价订单(订单类型为最优五档即时成交剩余撤销市价订单、最优五档即时成交剩余转限价市价订单、本方最优市价订单、对手方最优市价订单),该字段为保护限价,取值必须大于0且小于1万元,表示投资者能够接受的最高买入价或最低卖出价,即买入申报的成交价格和转限价的价格不高于保护限价,卖出申报的成交价格和转限价的价格不低于保护限价。

  上交所要求,市场参与各方在2019年4月22日之前做好相关技术准备。上交所和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将组织全天候测试,测试通知另行发布。对于相关业务指引,上交所将另行发布,最终的业务的实施以发布的规则为准。

  “保护限价”透露三大关键信息

  通知一出,市场讨论纷纷,有的观点认为是对涨跌幅有限制,也有观点指出是减少了投资者的投资风险。也有市场人士发问,为什么只在科创板市价交易模式上引入?保护限价到底如何起到保护作用?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第一,依据《关于做好科创板市价订单申报模式调整相关技术准备的通知》,上交所目前正与券商间进行业务接口的对接测试;第二,保护限价只针对市价申报,不适用于限价申报,它是对已有交易机制的优化;第三,保护限价措施可以理解为投资者控制成本的价格保护工具,是对交易机制的优化。

  在主板市场上小范围使用的“市价订单”模式,是牺牲了一小部分价格成本来追求快速成交的模式。而科创板的涨跌幅限制则有所放大,“科创板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5个交易日后涨跌幅限制为20%”,显然在新的交易制度下,价格波动范围比主板市场要大得多,以往的“市价订单”模式可能存在交易成本难以控制的问题。引入了保护限价模式后,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自行设定保护限价的价格,以此来控制风险。

  市价申报,也称市价委托,只指定交易数量而不给出具体的交易价格,但要求按该委托进入交易大厅或交易撮合系统时以市场上最好的价格进行交易。市价委托的好处在于它能保证即时成交市价委托就是按照场内挂出的买入或卖出价格进行交易,不限制成交价格,这样,就可以确保即时成交。

  科创板规定,市价订单单笔申报数量应不小于200股,可按1股为单位进行递增;市价订单单笔申报最大数量为5万股。

  科创板衔枚疾进

  截至4月11日,科创板申请受理企业总数增加至65家,拟融资规模总计已经达到620.64亿元。

  与此同时,进入“已问询”状态的企业数量达到了16家。

  包括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这16家企业自上市申请获受理至已问询,平均用时13天,最长用时15天,最短用时8天。根据审核流程,上交所审核机构自受理之日20个工作日内发布审核问询,审核期限为三个月,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回复上交所审核问询的时间不计算在内。

  一边审核,一边做技术准备。根据科创企业审核流程,企业从申请到在科创板上市,过程可分为5个环节:受理、审核问询、上市委审议、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有投行人士指出,上交所的审核效率惊人,预计科创板首家上市企业将比预期更快面世。

  相信在审核发行过程中,监管举措会根据情况适时调整,以最大限度的兼顾市场活力和市场承受力,市场波动、投资者保护效能将是监管进行调整的最大参考因素。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