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IMF总裁拉加德:敦促遏制全球经济协同放缓

2019-04-12
来源:华尔街见闻

  随着IMF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金融危机以来新低,IMF总裁拉加德承认,全球经济正面临不确定性,并敦促采取行动遏制全球经济协同放缓。

  周四,拉加德在2019年春季会议开幕时对媒体发表讲话。她表示,全球经济目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正如一年前谈论的是全球同步增长这个话题一样,现在大家谈论的是全球70%的经济同步放缓。

  拉加德指出,尽管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会出现反弹,但是这种反弹将受到下行风险的牵制,这些风险就包括贸易问题、一些国家和领域的高债务问题、英国脱欧问题等。

  本周公布的IMF《世界经济展望》预测显示,2019年70%的全球经济体增速将会下降,IMF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3.3%,并预计2020年将增长3.6%。

  IMF在报告中指出,尽管3.3%的全球扩张仍处于合理水平,但很多国家的经济前景仍极具挑战性,短期内将面临重大不确定性,尤其是随着发达经济体增速趋同于适中的长期潜在水平。

  拉加德:面临危机的两个关键原则

  拉加德表示,在面临不稳定性时,应遵循两个关键原则:一是不要伤害(do no harm),二是做正确的事(do the right thing);关键是避免错误的政策,特别是在贸易方面。

  她指出,贸易一体化有助于提高生产力、创新、增长和就业;它降低了生活成本,尤其是对于低收入人群而言。全球需要更好地解决贸易等问题,需要避免对自己造成伤害。这就是所谓的“不要伤害”(do no harm)原则。

  此外,拉加德还敦促各国创造更多的财政空间,以便在未来的经济衰退中能够更加果断地采取行动。

  “做正确的事”(do the right thing)指的是:

  第一,要“未雨绸缪”,即政策制定者关注的焦点应是许多改革内容。

  第二,要为抵御下一次危机创造更多的空间,这意味着通过更明智地使用财政政策和加强金融部门纪律来增强抵御能力。

  第三,要“修好屋顶”(fix the roof),当下一次经济衰退出现时为其创造更多空间。

  以及最后,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谈英国脱欧

  在谈到英国脱欧时,拉加德称,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延长脱欧最后期限避免了无协议脱欧。对于企业、员工来说,避免4月12日的无协议脱欧也让他们可以更好地为所有结果做好准备。

  但是拉加德同时认为,最后期限的延迟也意味着英国脱欧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从经济方面来看,如果无协议脱欧真的发生,那么将产生可怕的结果。

  本周,欧洲理事会主席Tusk表示欧盟27国同意推迟英国脱欧期限。另据多家媒体,欧盟领导人同意将脱欧推迟至10月31日,并将于6月进行审查。推迟英退属于预期之中,消息过后,英镑兑欧元、美元汇率波动不大。

  谈现代货币理论

  对于近来频繁站上舆论风口浪尖的现代货币理论(Modern Monetary Theory, MMT),拉加德表示,她不认为现代货币理论是万能药。

  在非常非常非常有限的情况下,现代货币理论可以发挥作用。我们不认为任何国家目前处于这样的情况下,即这个理论能够以持续的方式提供价值。

  There are very, very, very limited circumstances where it could work.

  We do not think that any country is, you know, currently in a position where that theory could actually deliver good value in a sustainable way.

  现代货币理论(Modern Monetary Theory, MMT)诞生三十年。该理论认为,只要政府举债用的是自己的货币,只要通胀率没有失控,就不用担心赤字问题,因为政府可以通过印钱来还债。如果通胀失控,政府可以通过加税来消除推动通胀的过剩货币。

  然而,包括巴菲特在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新债王Jeffrey Gundlach、贝莱德CEO Larry Fink、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等来自监管层及华尔街的大佬纷纷发声抨击这一理论。

  乔治索罗斯前顾问、反对党日本革新党议员Takeshi Fujimaki也在周二的一次彭博的采访中称,MMT是“荒谬的”和“巫术经济学”。他表示,日本正在做的事情与该理论“完全没有区别”,日本目前的政策轨迹最终将导致金融崩溃,并证明了这一理论是错误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