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資金出逃拖累A股

2019-04-13
来源:香港商報

  A股在本周一創出本輪行情新高之後,反覆回軟,成交額萎縮更是明顯。而所謂的聰明資金持續加碼出逃,動搖了內地股市的信心,讓市場上攻逐漸失去動能。

  3200點上方壓力大

  本輪行情過關斬將,上證綜指從1月4日的最低點2440點反覆衝擊到本周一的最高點3288點,最大升幅達到848個點或34.75%,而深證成指同期更從7011點反覆衝擊到10541點,最大升幅達到3530個點或50.35%。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地股市出現如此猛烈的井噴,個股更是牛氣沖天,翻一番,甚至翻幾番的個股不在少數,盤面上個股普漲,賺錢效應尤其明顯。本輪行情最大贏家是去年就開始瘋狂湧入的北向資金,今年以來流入A股的北向資金規模達到1400億元。持續放大的賺錢效應,也讓北向資金顧不上長線投資的面子,追漲殺跌經營波段,高位獲利勝利大逃亡,顛覆了內地投資者對北向資金固有印象。

  上證綜指衝上3200點成為北向資金勝利大逃亡的導火索,因為3000點到3500點,是內地股市歷史套牢盤最沉重的區域,壓力山大,在此區域,所謂聰明資金反手做空,持續淨流出。12日收盤後出來的數據顯示,僅僅本周北向資金淨流出規模就達到129億元,創近半年來單周最大淨流出額。

  2019年初的這一輪牛市與被稱為「聰明資金」的外資,尤其是北向資金密不可分。截至2019年3月底,北向資金持有A股市值為1.03萬億元,為歷史上首次突破1萬億元,佔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為2.28%,環比2月的2.24%,上升0.04個百分點。北向資金出現連續淨流出的現象,對市場持股信心是一個不小的撼動。

  上攻乏力成交萎縮

  3200點之上,上證指數僅維持了4個交易日,市場上攻似乎開始乏力。

  盤面表現最明顯的是兩市場成交額持續萎縮。本輪行情一度創出接近1.2萬億元的日成交額,持續增量是內地股市持續井噴的基本動能。而本周一,內地兩市場成交額雖然重新站上萬億元大關,但是也只有10050億元,與前期峰值不可同日而語。而後4個交易日,兩市場成交額快速萎縮,一周萎縮了3279億元或32.6%。內地股市本輪行情仍然是典型的資金推動型行情,前期從3000億元激增到1.2萬億元的持續加碼,使得內地股市成交額最大翻了四番多。而今,持續縮量使得內地股市逐漸失去繼續上攻的動能。

  事實上,主力也開始獲利了結。A股一直有個「88魔咒」的傳聞,即當股票型基金或偏股混合型基金的股票倉位達到88%或以上時,A股將會見頂回落。其實,在2月19日,公募股票型基金倉位就已達到了88.19%。再加上4月份是A股年報公布的密集期,而越是後面發布的年報,往往是業績越差,因此注定了4月行情是大概率震盪展開。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