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關起大門 解決不了香港醫護短缺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三遭醫委會全數否決的放寬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實習要求的方案有望「起死回生」,醫委會昨透露有關方案將在下月8日的例會上重新討論投票,並將改變投票方式以明票進行,相信有機會可以選出一個有共識的方案,推進香港在引入海外醫生政策上向前邁進一步。

  醫委會願意重啟投票,以回應社會需求和呼聲,自然是值得鼓勵和肯定的,而調整現時政策,引入更多優質海外醫生亦是如今香港醫療困局之下必須推進的一項措施。香港醫療面臨的最大問題便是醫護人手嚴重短缺,現時每1千名港人中只有約1.9名醫生,該比例遠遠低於世界其他地區,而醫護人手短缺的負面影響不僅限於醫療系統,前線醫護人員長期承受巨大壓力,士氣低落,市民亦不能得到良好優質的醫療服務,因此引發一系列社會民生問題。

  儘管港府和醫管局已嘗試多種措施來緩解公立醫院人手壓力,如增撥資金資助,提高酬金,提供更多資源給本地大學培養更多專業醫生,但這些措施都無法解燃眉之急。香港現在最急需的是增加醫護人員,而最快最佳的途徑就是引入非本地人才,醫護人員的增加若只依靠本地培養顯然是不現實的,其一是本地大學每年招收、畢業的醫學專業學生本就有限,難以應付如此大的缺口;其二是培養一個合資格的專業醫生須耗時好幾年,而如今香港醫療資源如此緊張,沒有空間可以等,市民亦等不起,再加上香港老齡人口逐年不斷增加,醫療需求只會更多,如果不盡快引入外地醫生,可以想像,日後香港醫療缺口只會更大,問題更嚴重。

  所以,無論是從現實需求層面,還是措施可行性層面,修訂政策吸引海外優質醫生來港,都不能再拖延。港府有意願放寬引入海外醫生政策,市民更希望能盡快解決醫療短缺,享受更好醫療服務,這在全港可謂已達成共識,惟海外醫生來港多年來一直沒有進展。香港現時政策對於海外醫生幾乎大門緊閉,不僅需要通過本地嚴苛的執業資格考試,還須有本地醫院或醫療機構一定年限的實習期,如此繁複的考核過程自然不利於吸引海外專業醫生,現時香港醫療系統裏海外醫生寥寥無幾,只佔整體註冊醫生數目的1%,公院則只有0.2%。要想敞開大門鼓勵非本地醫生來港,首先肯定就是要適時調整針對海外醫生的考評政策,制訂出一套既有利吸引優秀海外醫生又能切合香港醫療情況的引入機制,醫管局提出四個可放寬海外醫生實習要求的方案,社會各界亦都在出謀劃策,前日團結香港基金就吸引海外醫生來港執業發表政策報告,倡議從執業資格考試和實習政策兩方面均適度放寬。

  當然,引入海外醫生還有許多具體複雜的工作,如何在放寬政策和保證醫生質量上作出平衡,是否可以有其他創新的考核條件,如何讓這些非本地醫生適應香港醫療情況等,這都需要更多、更細緻的研究討論,但任何問題終可以找到解決辦法,關鍵是要有決心邁出第一步。如果繼續對引入海外醫生關起大門,香港醫護短缺問題將永遠無法解決。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