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視覺中國錯在哪?

2019-04-15
来源:香港商報

  流深

  人類歷史上的第一張黑洞照片,沒有讓關於科學和天文的討論延伸,卻意外地讓「視覺中國」這個中國最大的圖片平台陷入麻煩——因為主張對黑洞照片擁有版權,視覺中國大肆向使用圖片的各類媒體「維權」,不僅引發一眾媒體的反彈,更遭拍攝圖片的天文台「打臉」,直言視覺中國不擁有黑洞照片的版權。

  而讓事件「質變」的是,有官媒發現視覺中國還對國旗、國徽、企業標誌等特殊圖片號稱擁有版權,於是官方網信辦介入事件,視覺中國及其關聯企業全景通訊閘閉網站進行整改。在資本市場上,視覺中國股票也迅速跌停。時至今日,事件仍沒有最後平息的跡象,視覺中國極可能陷入「名利雙輸」的結局之中。

  作為圖片供應商,視覺中國通過與知名圖片機構的合作和眾多攝影師簽約,廣泛獲取圖片來源,從而為傳媒、創意、廣告等對高質量圖片要求較高機構提供了穩定的圖片內容來源。對這些機構來說,因為有了視覺中國的存在,他們便多了一個獲得豐富的圖片資源,亦可以節約自身培養或僱傭攝影師的成本;視覺中國依靠售賣版權內容獲得收入的模式,客觀上就要求其必須簽約、供養一批優秀攝影師。眾多缺乏機構支持的優秀獨立攝影師乃至攝影愛好者,由此多了一個獲取收入的來源,進而促進了中國攝影行業的興旺和整體水平提高;另外,作為大型的內容授權平台,視覺中國既有資源也有動力去進行維護知識產權的行動,解決了單個攝影師難以獨力維護知識產權的弊病。而視覺中國過往發起的一些訴訟,從客觀上有助遏制國內漠視知識產權的歪風邪氣,對於中國版權觀念的普及和重塑亦有重要意義。

  釣魚式維權 勒索天價賠償

  但是,但是,但是,重要的事情說三遍!視覺中國淪為今日下場,決不是沒有原因的。事實上,視覺中國在以下幾點錯的非常離譜。

  第一,視覺中國打?「保護版權」的幌子,卻利用沒有版權或版權不屬於自己的內容來搞「碰瓷式維權」。就如本次事件爆出的黑洞照片、國旗、國徽等圖片一樣,視覺中國通過將大量無版權或開放版權的內容「蓋戳認證」,佔為己有,進而指控用戶「侵權」、要求賠償,本質上就是利用用戶的信息不對稱和對版權規則的陌生,妄圖以「空手套白狼」的方式榨取機構的賠償。這樣的行為不僅涉嫌詐騙,甚至還影響新聞自由以及信息的自由流通。

  第二,在知識產權的「維護」手段上,視覺中國採取了種種過當甚至涉嫌勒索的行為。正常來說,對於一般的侵權行為,消除侵權行為和適當的補償無疑是正當的。但視覺中國卻利用了中國版權觀念尚不清晰和普及的「市場藍海」,動輒採取「天價索償」或誘導「長期合作」等方式,威逼利誘涉嫌侵權的機構給予超出合理水平的補償或被迫進行「商業合作」;尤其過分的是,視覺中國還經常有意識的放出部分版權內容,誘導用戶免費使用再對其進行控告。這種「釣魚式執法」的模式,即使一些經驗豐富的大型機構亦防不勝防,更不論眾多經驗資歷尚淺的年輕編輯和小機構。這一系列明顯過當的「維權」行動,已經威脅到了不少機構和用戶的正常運作。

  第三,在內容審核和把關上,視覺中國管理嚴重缺位。除了將國旗、國徽、企業標誌等本沒有版權的內容佔為己有,視覺中國的圖片還有錯誤標注中國「首都」、侮辱英模英烈等把關不嚴的政治性問題,並推脫原因為用戶上傳,傷害了眾多網友的情感。從本質上說,這除了顯示了視覺中國對《國旗法》、《國徽法》、《商標法》等法律的漠視,更有推脫責任,管理審核不嚴之嫌。

  討伐視覺中國正及時

  當然,對視覺中國的討伐,並不代表對中國仍廣泛存在的內容侵權行為的維護,亦不意味中國會在知識產權保護會「開倒車」。相反,對於正處在改善中的中國知識產權保護來說,視覺中國事件的正確處理,恰恰將是一次及時、有效的觀念普及,或將加載中國新時代市場經濟發展的歷史之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