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形成聯運優勢 做強航空樞紐

2019-04-15
来源:香港商報

 

  資料圖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在網誌指出,機場管理局正積極推展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項目,預期在2022年啟用,屆時為經港珠澳大橋往來本港機場和澳門或珠海口岸的中轉旅客,提供雙向換乘接駁巴士服務,認為有關安排讓旅客毋須辦理香港入境手續,能縮短本港、澳門和珠三角西部的中轉時間,同時有助本港機場擴展腹地市場。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在大灣區建設世界級機場群,當中明確表示,要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相較規劃綱要對區內其他城市如廣州、深圳的機場要求為「提升競爭力」而言,凸顯了香港航空業的優勢地位,意味著更多希望香港憑藉國際化的航空網絡、相關配套服務和管理經驗,引領大灣區航空業整體發展。對香港來說,這是重大機遇,在大灣區機場錯位發展和良性互動中,本港須主動出擊,充分發揮龍頭作用,帶領及聯合大灣區機場形成協同效應,建設和啟用機場聯運大樓,正是強化香港作為聯繫內地和國際的「雙門戶」樞紐角色的措施之一,因應本港需求而做的重要基建。

  未來香港應繼續做好「聯」字文章,完善航空業布局,形成聯運優勢,做強航空樞紐,為構建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貢獻力量,同時給港經濟帶來實惠。事實上,要建設具有世界級競爭力的灣區城市群,需要世界級的航空樞紐支撐,而香港機場無疑具有領先優勢,在大灣區機場群中屬龍頭位置,包括一直躋身全球最繁忙機場之列,航空貨運量連續9年冠於全球,國際客運量亦穩佔三甲,多次榮獲「年度最佳機場」、「全球最佳機場」等美譽,最新又再度獲得國際專業航空運輸研究機構Skytrax頒發的全球最佳機場出入境服務大獎。隨著第三跑道的建成,香港機場還將再次得到優化及提升,這將有助對大灣區發揮重要的戰略功能。

  能力有多大,責任就有多大。目前,大灣區建設世界級機場群面臨多項挑戰,例如大灣區國際直達通航點數量仍然偏少,面向全球的航空網絡不夠完善,廣深港三大樞紐在航線航點的設置上未能發揮協同效應,存在重複和競爭,以及聯運優勢潛力仍待發掘等,香港理應當仁不讓,以前瞻性的思維及積極行動,在探討大灣區各機場優勢互補,擴展境內外的航空網絡,推動形成便捷的空陸聯運等方面積極作為,切實發揮在大灣區機場群中的樞紐角色及主導作用,實現規劃綱要提到的大灣區機場應「加強空域協調和空管協作,優化調整空域結構,提高空域資源使用效率」,推進形成一體化運作的系統,共同打造全球領先的世界級機場群。

  好消息是,香港已採取多項舉措,加快部署落實打通機場跨境接駁。例如早前運房局與中國民用航空局簽訂備忘錄以擴展內地與香港之間多式聯運代號共用的安排,讓旅客以同一張機票接駁各種陸路和海路交通工具,前往內地不同城市,使得大灣區5大機場形成龐大的國際及內陸航空網絡。今後亦應再接再厲,繼續推動多式聯運,把蛋糕越做越大,服務越做越好,吸引更多旅客和業務,鞏固本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