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增量資金進場步伐放緩

2019-04-18
来源:香港商報

  

  16日井噴之後,17日A股基本橫盤震盪,收盤滬指再創年內新高。兩市成交額較前一交易日小幅放量,累計成交8301.03億元人民幣,顯示增量資金進場步伐明顯放緩。

  內地持續清理場外配資

  2014年7月21日到2015年6月12日,滬指從2400點一線反彈到5178點,呈現出明顯的瘋牛特徵。而股市持續井噴更大動能來自場外非法的加槓桿資金持續湧入股市,到2015年6月9日,A股驚現震驚世界的前無古人的2.43萬億元日成交額。但此後有關方面持續去槓桿,清理場外配資,讓2015年行情折戟沉沙,A股自2015年6月15日到2019年1月4日出現3年多的四波震驚世界的股災。

  本輪行情中,場外加槓桿配資捲土重來。在過去50天內,中證監兩次站出來對場外配資表態,凸顯了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也說明3月中旬的清理場外高槓桿配資並沒有完全遏止非法場外高槓桿配資的死灰復燃。可以預期的是,清理場外配資將成為A股的持久戰。而持續清理場外配資,也注定了類似2015年那樣的成交額持續井噴的情況難以再現,今年本輪行情爆發出來的接近1.2萬億元的成交額,難以為繼。而沒有成交額的持續井噴配合,A股要突破滬指3000點到3500點的「雷區」將非常複雜,反覆在所難免。

  從4月8日內地兩市場成交額重返萬億元大關以來,A股已經連續8個交易日成交額徘徊在8000億元的水平,說明有關方面清理場外配資逐漸見到成效。

  經濟數據或支撐慢牛

  從數據來看,1月4日起滬指最大升幅超34%,深成指更超50%,行情明顯進入攻堅階段。而基本面的數據也讓多方放慢了進攻的節奏。

  在錯過最佳降準時間窗口之後,人民銀行17日以「逆回購+MLF操作」的實際行動,為4月份金融市場的最大懸念給出了答案。這說明,至少本月內地降準預期落空了。去年以來,內地已經多次降準,釋放流動性,也成為本輪行情的重要推手。但是,目前內地存款準備金率總體水平並不高,降準空間非常有限。3月份和一季度經濟數據出來後,內地更沒有加快降準的理由。甚至有機構稱,貨幣政策邊際放鬆已成為過去式;還有機構指出,貨幣政策將回歸穩健中性的常態。從一致預期降準,到擔憂政策收緊,這背後,可能是各方經濟形勢的判斷出現了重大變化。

  從一季度GDP 6.4%的增速來看,這個數據顯示中國一季度開局平穩,但是也反映內地經濟增長壓力不小。去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速是6.8%,二季度是6.7%,三季度是6.5%,四季度是6.4%。而今年一季度開盤在6.4%,沒有扭轉去年逐季回軟的基本態勢,只是與去年第四季度持平。國家為增強經濟活力,持續降稅減費,作用應該會在後三個季度有所體現,今年一季度只是企穩,後三個季度會不會出現反彈,就是人們關注的焦點。 王長久

  茅台再衝千元 視覺中國漲停

  【又訊】17日,A股市場全天保持箱體震盪,滬指尾盤衝高回落一度跳水翻綠,最終收紅,上漲0.29%,報3263.12點,再創年內新高。深證指報10344.43點,上漲0.55%;創業板指報1717.44點,上漲1.17%。

  兩市較前一交易日放量390.57億元,累計成交8301.03億元,其中,滬市成交3545.10億元,深市成交4755.93億元。

  板塊方面,受馬自達透露一汽集團正謀求整體上市、發改委鼓勵汽車消費等影響,汽車板塊昨日掀起漲停潮。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表示,下階段,汽車生產消費降幅有望收窄,甚至小幅回升。房地產、銀行、券商等權重板塊表現疲弱,逆市下跌。

  個股方面,貴州茅台(600519.SH)盤中股價最高達到955.51元,再次逼近千元,創出歷史新高;此前連續跌停3天的視覺中國(000681.SZ)扭轉局勢,低開後迅速翻紅,漲停收盤。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