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罚款30万元 视觉中国被行政处罚

2019-04-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视觉中国“黑洞”照片版权事件有了进一步结果,昨日,天津网信办给予其公司汉华易美天津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对此视觉中国连夜表态道歉。

  天津网信办称从重罚款视觉中国

  天津网信办发布公告称,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2019年4月11日对汉华易美天津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现查明,汉华易美天津在通过运营“视觉中国”网站(域名:www.vcg.com)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过程中,在多张图片中刊发敏感有害信息标注,对用户发布的信息未尽到安全管理义务,没有及时发现和处置用户发布的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内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且情节严重。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六十八条第一款之规定,决定给予汉华易美天津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

  同日,视觉中国公告称,公司积极配合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进行相关情况调查,接受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处罚决定,并将按期缴纳罚款。上述处罚决定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公司正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彻底整改,公司将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提升内容审核的质量,坚决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视觉中国发布致歉声明

  昨晚,视觉中国在其官微发布致歉声明,以下为部分内容:

  4月11日以来,针对视觉中国平台提供的“黑洞”图片引发的公众质疑和讨论,我司高度重视,主动暂停平台运营,积极开展自查和整改。经过深刻反省,我们认识到自身企业社会责任意识薄弱,在产品服务和版权保护工作中存在着突出的管理问题,对行业风气造成了不良影响。为此,我们向各方诚挚道歉。

  视觉中国在致歉声明中承诺:

  1) 严格遵循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平台内容和产品服务进行全面筛查,确保权属标示清晰明确,授权机制合法合规。

  2) 建立符合中国市场的版权保护模式。我们将在国家版权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剑网2019”专项行动,尊重行业内利益攸关方的诉求,共建合规、合理、合情的产品服务定价和版权保护工作流程,并主动接受监督。

  3) 进一步加强与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业内专家的定期沟通,共同探索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图片版权确权、授权、保护和争议解决机制。

  4) 为内容创作者提供更加专业透明的服务,保护和激励内容创作者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针对以上承诺,视觉中国表示会在近期陆续推出具体措施。

  网站恢复服务时间待定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天津网信办介入调查,视觉中国于4月11日关闭了网站。次日,全景网络网站、东方IC以及视觉中国旗下另一网站veer关闭了网站。4月17日,全景网络网站、东方IC网已经恢复,但是检索国旗、国徽等图片均无果。而截至目前,视觉中国旗下网站仍没有恢复的时间表。

  相关新闻

  视觉中国5个交易日市值累计蒸发46亿元

  此次“黑洞”版权引发的一系列事件让视觉中国的市值蒸发了46亿元。

  随着网站的关闭,视觉中国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原本计划4月12日解禁的3.88亿股股票延后解禁。4月17日虽然以涨停告收,但是资金出逃超4亿元。4月18日,视觉中国跌4.41%,报收21.46元/股。

  从4月11日晚间黑洞照片事件发酵以来,视觉中国累计跌幅为23.36%,市值蒸发46亿元。

  不仅如此,还有基金调低视觉中国估值至18.37元。机构认为视觉中国还未跌到合理位置,从目前价格来看,还有将近两个跌停的距离。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机构资金成为抛售主力,从龙虎榜数据来看,12日,卖出席位中出现4个机构席位,累计卖出3504.57万元;15日,卖出席位中清一色的机构席位,累计卖出2405.67万元;16日,卖出席位中出现4个机构席位,累计卖出4769.98万元;17日,卖出席位中再次出现4个机构席位,累计卖出40130.92万元。18日净流出7653万元。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鑫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