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應對暴力衝突不力馬里內閣集體辭職

2019-04-20
来源:香港商報

  

  馬里中部地區一座村莊3月23日遭不明身份武裝人員襲擊,130多人遇害。圖為幸存村民與聯合國調查人員交談。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西非國家馬里近期連續發生暴力衝突,總理馬伊加當地時間18日率內閣成員集體辭職。

  辭職獲准將儘快任命新總理

  馬里總統府當天聲明,馬伊加和他領導的政府向總統凱塔遞交的辭職信獲得批准。凱塔將儘快任命新總理,與全國各派政治力量商議後組建新政府。

  聲明沒有提及內閣集體辭職的原因。路透社報道稱,馬伊加辭職和上月發生的一起大屠殺有關。馬伊加2017年出任總理一職。

  本月5日,數萬名民眾在首都巴馬科示威,指認政府失職。國民議會17日討論對馬伊加內閣的不信任動議。路透社報道,議會不滿政府沒有成功解除中部地區部族民兵武裝,沒有阻止極端組織糾集部分族人發動襲擊。

  上月一村莊遭襲 死傷慘重

  馬里中部地區一座村莊3月23日遭不明身份武裝人員襲擊,130多人遇害,包括婦女和兒童。目擊者說,看到武裝分子用槍和彎刀屠殺當地村民,整個村莊燒為灰燼。這是法國2013年出兵協助平叛以來,馬里死傷最慘重的襲擊事件。馬里政府次日解除武裝部隊總參謀長等高級軍官的職務,逮捕5人,但沒能完全解散疑似發動襲擊的一支民兵武裝。

  馬里2012年爆發部族叛亂,「基地」趁機佔據北部大片沙漠地帶。法國次年軍事介入,協助政府軍驅離大部分「基地」武裝,但局勢動盪至今。極端組織2015年起滲透人口密集的中部地區,致使當地部族之間矛盾激化,衝突頻發。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