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應勇晤港立會訪問團 梁君彥冀借鏡長三角共建大灣區

2019-04-23
来源:香港商報

  上海市長應勇(右)昨會見並歡迎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左)率領的訪問團一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宋健、馮仁樂上海報道:昨日傍晚,上海市長應勇在興國賓館會見並歡迎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率領的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訪問團一行。應勇說,在去年的滬港經貿合作第四次會議上,上海與香港共簽署了15項合作協定,當時,林鄭特首建議香港立法會能去上海訪問,他欣然應許,很高興看到是次立法會訪問能夠成行。梁君彥表示,滬港長期交流頻繁,應保持交往、互相學習,共同合作,希望在大灣區建設中能借鏡長三角的經驗,並邀請應勇有機會來立法會訪問。出席會面的還包括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及中聯辦副主任何靖。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和立法會議員均坦言,香港作為金融中心,「不特別擔心」競爭,要向前發展,應與上海等內地城市優勢互補,更重要是提升自身競爭力。

  考察張江科技城及證交所

  立法會聯席訪問團昨參觀考察了張江科技城。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長三角地區職務訪問進入第二天,亦是上海之行的「重頭戲」。訪問團參觀考察了張江科技城、上海證券交易所,與在滬港人團體午餐,參觀長陽創谷、西岸徐匯濱江、拜會上海市主要領導以及遊覽黃浦江等。

  張江科技城展示的創新科技項目令訪問團興趣盎然。如國際首個和中國原創的抗老年癡呆藥物,明顯改善老年癡呆患者的認知功能障礙;智能光場相機密集去除人像遮擋,可使罪犯無處遁形;三維視頻融合技術將監控視頻與城市三維資料融合,實現任何時間、任何角度的三維直觀重現等,令議員們頻頻發問,歎為觀止。

  立法會議員、新界社團聯會會長梁志祥指出,香港部分人士近年「排外心」重,怕人家「搶飯碗」,某種程度上窒礙創科人才來港發展的空間。在創科發展的路上,上海與香港不應存在競爭關係,而是促進人才互補,交流彼此的優勢,互利共贏。他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帶來難能可貴的機遇,使香港得以發揮在科技研發、國際化及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港人應用好大灣區建設的優勢,提升自身競爭力。

  「同股不同權」股票7月納入「通」

  隨後,訪問團來到上海證券交易所,在聽取交易所介紹的同時,又與上交所一個智慧型機器員工「珍珍」互動,不時贏來陣陣歡笑聲。據稱,2014年11月開通的滬港通,體現了滬港兩地的合作共贏,創造了證券交易的新模式。據稱,截至2019年3月底,滬港通的總交易金額超過12萬億元人民幣,日均交易金額達119億元人民幣。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表示,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與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經詳細商討後達成共識,在本港上巿「同股不同權」企業的股票7月納入滬港通和深港通。劉怡翔指出,參觀期間與上交所理事長黃紅元交流,對方向他介紹上海股票、債券和基金市場的發展,但兩人沒有詳細討論上海科創板納入滬港通的事宜。他說,「互聯互通」是人民幣國際化和香港與內地雙向資金流的重要渠道,擴闊「互聯互通」對本港和內地均有利。有關上海科創板納入滬港通的安排需要時間商討,雙方會繼續討論。

  訪問團副團長、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主席張華峰認為,面對上海設立科創板和試點註冊制改革,香港一方面應積極爭取擴闊互聯互通,另一方面應集中精力提升自身競爭力,爭取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企業來港上市,尋找香港資本市場的創新發展之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