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房住不炒」不容置疑

2019-04-23
来源:香港商报

   關於中國房地產市場的調控政策,4月19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強調,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由此可看出,中央對於房地產市場調控的態度,依然是延續?2016中央經濟會議以來「房住不炒」的思路,即對於房地產市場過快過熱發展保持警惕,並對市場中的投機炒作分子給以打擊,以確保房地產市場能夠健康平穩地發展。

  調控決心未變

  由於2018年12月1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並未提房地產內容,以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沒有提及「房住不炒」,不免使得市場開始揣測中央已經默許房地產調控政策的鬆綁。加上在實際的市場變動中,一些地方的樓市政策確實出現了鬆動的情況,比如部分城市放開限購、下調房貸利率等,給了投機客可乘之機。此外,近日國家發改委發布的《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中關於戶籍制度改革的相關內容,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外界的心理預期,認為是變相對樓市調控政策的放鬆。正是由於一些「炒房客」的煽風點火,使得原本處於下行態勢的樓市開始了一波躁動情緒即最近一些熱點城市樓市的波動與此不無關係。

  不過,雖然今年全國「兩會」的政府報告沒有提及「房住不炒」相關的內容,但實際上相關部門的高層領導的講話中多少是有表態的,比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在「兩會」答記者問時就提及了「房住不炒」。但遺憾的是,一些市場人士避重就輕,有選擇性地忽略了這樣的事實。因此,基於目前房地產市場上出現的一些擾動因素,這次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有必要發出響亮的聲音,向外界釋放樓市調控政策並沒有鬆綁的信號,並給予「炒房客」致命的打擊,來穩定市場的預期,防範樓市過熱發展帶來的風險。

  確保樓市平穩健康發展

  關於近段時間來樓市的動向,目前外界熱議得較多的,無疑是樓市有了一定程度的回暖。樓市「小陽春」局面,扭轉了去年下半年後樓市多項數據明顯下滑的悲觀態勢,也使得一些持觀望態度的投資者入場,市場需求有所回升。整體來看,受中美貿易戰有可能達成協議、人行接連降準等寬鬆貨幣政策的影響,今年內地一季度的樓市整體變現得不錯。不管熱點城市房價的回升,還是房地產投資、銷售數據的回升,都可以看出樓市暫時得以告別「寒冬」,而至於「小陽春」的局勢能否持續,則還有待觀察。

  儘管今年的樓市開局表現不錯,但同時也應該看到,內地樓市兩極分化的現象非常明顯。一些三四線城市房價的持續下滑,一些城市樓價的「白菜價」讓外界揪心不已。受制於中國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的下降,以及三四線城市本身需求不足的「硬傷」,一些地方樓市在快速下降,也由此帶來了不少風險隱患。毋庸置疑,房地產市場的快速下滑,對於任何一個經濟體而言,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對於被房地產「綁架」的中國經濟而言,市場的快速降溫更是如此。無論是對地方政府、銀行,還是房地產開發商、購買房產的投資者而言,樓市的快速降溫,均是百害而無一利的。

  很明顯,中國政府對於樓市的態度是要防止大起大落,即要在「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上發力,確保房地產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定調「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既是要防止投機者的「炒樓」行為,也是在顧及到不同城市的發展情況,避免一刀切調控帶來的影響。總而言之,中國政府對樓市的調控思路依然不會改變,中央遏制房價上漲的決心不會改變,造謠房地產調控政策會放鬆的投機者可歇歇矣。豪士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