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客家鄉情傳天下 客家故事續傳奇 香港客家千人團訪梅州尋合作

2019-04-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千人交流訪問團抵達梅州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廖洪浩、李苑立 通訊員梅宣報道:人間四月芳菲盡,梅嶺山下花盛開。穀雨時節,一千多名香港客家鄉親在香港梅州社團總會的組織下,於4月19日抵達梅州,帶着「尋找家鄉的故事」的桑梓情懷,短短4天之中,他們的足跡遍及梅江、梅縣、大埔、平遠多地,尋找家鄉的商機、家鄉的故事和家鄉的美景。隨着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深入實施和梅州即將迎來高鐵時代,此次千人之旅也將升溫港梅兩地的交流與合作,讓共建粵港澳大灣區邁向新台階。 攝影/何森垚、湯偉青、何志林

  此次活動由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擔任總顧問,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梅州社團總會主席梁亮勝擔任總團長,共有一千多名成員訪問梅州。這當中有許多客家年輕人是首次來到梅州,家鄉的山山水水、人文史跡,讓他們既感受到故鄉親情的溫馨,也加深了愛國愛港的情懷和建設好大灣區的信心。

  鄉音未改 以「客」為榮

  21日清晨,嘹亮的國歌響徹耳際,參與《光輝祖國》MV錄製的部分香港「薪火力量」青年團團員匯聚在梅州客天下的升旗台前,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行注目禮。錄製尾聲,在「我愛我國家」的高呼聲中,團員們滿腔愛國情、自豪感噴湧而出。

  訪問團主要成員與梅州市領導親切交流

  在參觀過程中,這批香港青年為世界客都美景着迷、為梅州賢哲驕傲、為家鄉發展成就點讚。義工骨幹團團員、香港梅州社團總會副會長熊相粦已有80歲高齡,一口純正的家鄉話依然流利。「我始終為自己是客家人、梅州人而自豪!在家中,我要求孩子學會講客家話,永遠記得自己是客家人,來自梅州。」熊相粦笑着說,在他的影響下,不少香港本地朋友也學會了客家話。

  45歲的青年團副團長侯小蓮定居香港已有20多年,她告訴記者,自己的兩個孩子都會講純正的客家話。「無論旅居世界哪裏,客家人都發揚着吃苦耐勞的客家精神,我以家鄉為傲,以客家人為榮!」侯小蓮自豪地說。

  山清水秀風光好 旅遊發展正當時

  會員鄉親團行程的第一站來到了平遠縣長田鎮百花爭豔的曼佗山莊。一下車,團員們被「花的海洋」擁抱,盡情地享受景區怡人的景色和清新的空氣。第一次來平遠的鍾妙玉感歎道,此前總喜歡去國外旅遊,沒想到家鄉就有如此田園美景。這是一個很適合居住和旅遊的地方,以後還要帶着朋友來。

  會員鄉親團團員、源發(香港)企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鍾振康說,等高鐵開通後,梅州將與大灣區城市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從香港來梅州旅遊、養生就更方便了,這也給梅州發展全域旅遊帶來無限商機,他要把這個好商機告訴更多的香港朋友。

  梅州優美的生態環境令人流連忘返

  熱土引才俊 歸雁報桑梓

  在梅州茶田,望着滿山的青翠,訪問交流團團長、香港梅州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葉志明感慨地說,此次訪問交流團有很多青年企業家、海歸人才,希望有機會參與家鄉經濟建設,看到這麼好的自然生態環境,讓他們的信心倍增。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主席謝海發與33位金融、會計、文化推廣等領域的青年創業家此次來梅州,在座談時,多次表達希望找到合適的項目來梅州投資。

  當晚,梅港青年大型聯歡活動——篝火晚會在梅州客天下客家小鎮舉行,隨着熊熊的篝火,兩地青年高呼「我是客家人,我愛梅州!」在一片歡聲笑語中搭建起一座情誼橋樑。

  「通過跟梅州青年交流後,增進了我對梅州甚至國家在營商環境、歷史文化等方面的了解。」「薪火力量」青年團團員、樂信藥業貿易有限公司銷售及市場副經理胡俊境表示,香港生活節奏快、生活壓力大,如果梅州能發展一些康養產業和減壓休閒旅遊項目,成為香港人的度假「後花園」,前景大有可為。

  香港梅州社團總會也表示,下一步將邀請梅州青年到香港等城市參加大灣區活動,建立一個溝通交流的平台,讓梅港兩地青年進一步加強互動,共同為大灣區建設貢獻青春力量,助推大灣區建設邁向更高台階,書寫新一代客家年輕人與家鄉的新故事。

  何靖:旅港鄉親是宣傳員推廣員

  活動期間,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在致辭中表示,香港梅州社團總會自成立以來,緊密團結在港各梅州社團和廣大旅港梅州鄉親,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廣泛參與香港社會事務,為推動香港繁榮穩定、促進港梅交流合作作出了積極貢獻。

  何靖希望旅港鄉親在此次交流活動中用眼、用耳、用心在梅州尋找前輩的歷史足跡,尋求未來發展的新任務,期望香港年輕人能通過感受家鄉梅州的新變化,了解內地改革開放成就,感受祖國發展,並利用香港這個國際化大平台,當好一名「宣傳員」「推廣員」,講好家鄉發展故事,讓世界了解梅州。

  陳敏:歡迎青年才俊來梅州投資興業

  梅州市委書記陳敏在致辭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對香港梅州社團總會訪問交流團來梅州表示熱烈歡迎,向一直以來鼎力支持家鄉建設的旅港鄉親表示衷心感謝。他說,全市上下正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書記李希來梅調研講話要求,舉全市之力融入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大灣區最美「後花園」,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世界客都·長壽梅州」。

  陳敏希望廣大旅港鄉賢「衣錦好還鄉」,帶着感情、帶着朋友、帶着理念、帶着項目回鄉投資興業,尤其是希望廣大青年才俊能傳承父輩優良傳統,常回家看看,更多地認識梅州、親近梅州、遇見梅州,搭建更大的發展舞台,成就一番事業。

  梁亮勝:建好大灣區的「後花園」

  香港梅州社團總會訪問交流團總團長、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香港梅州社團總會主席、絲寶集團董事長梁亮勝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四年前他組織了第一批「尋找家鄉的故事」交流訪問活動,把香港年輕人帶回家鄉,培養他們對家鄉、對國家的熱愛之情,為維護香港的和諧穩定、促進國家的繁榮發展貢獻力量。現在,這個活動已推廣至廣東省21個地級市,成為了香港社團一個愛國愛港的品牌活動。

  梁亮勝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梅州發展的有利契機,高鐵建成後,梅州與大灣區城市的距離便更近了。此次活動邀請了一批香港青年創業家商會的年輕人,希望他們多了解梅州,增強與梅州的感情,未來能夠投資梅州,將梅州的好山好水建設成為大灣區的「後花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