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7科創板基金嚐 「頭啖湯」

2019-04-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自科創板相關政策落地以來,公募基金一直在「摩拳擦掌」。昨日,備受市場關注的易方達、南方等7隻首批上報的科技創新基金正式獲批,嚐得「頭啖湯」,自此,中小投資者也能低門檻參與科創板投資。同時,隨着首批科創板基金獲批,市場關於科創板基金被退回整改的傳言也被打破。

  超70隻基金陸續有來

  當天下午,華夏、南方、易方達、嘉實、工銀瑞信、匯添富和富國7家基金公司陸續傳出消息稱,公司已拿到首批科主題基金批文。目前獲批的7隻科創板主題基金中,除工銀瑞信科技創新3年封閉運作混合基金外,其餘6隻開放式科創板主題基金,無法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

  除了獲批的7隻科創板主題基金外,市場統計,正在等候獲批的科創板基金數量超過70隻。有業內人士建議:如果僅看好科技創新概念,可考慮科技創新混合基金;如果僅打算參與科創板打新,可優先選擇戰略配置基金;如果只想參與科創板投資,可選科創板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基金。

  改善機構投資者佔比

  作為資本市場的「改革試驗田」,科創板新股發行詢價、定價、配售等環節將由機構投資者主導。此前,科創板設置了50萬元資金門檻和2年投資經驗限制,部分中小投資者不具備直接參與科創板投資的資格。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市場而言,科創板公募基金獲批有助於改善科創板機構投資者佔比。對於普通投資者應該理性選擇,謹慎參與,鼓勵普通投資者更多通過科創板基金來參與科創板投資,這樣降低市場的羊群效應,提高科創企業的成熟度。

  吸引創新型企業上市

  潘向東表示,科創板的高效推出是中國金融改革的積極探索,無論是上市標準還是註冊制改革均是與國際接軌,甚至差異化股權結構設定有助於CDR企業上市。正如中央政治局會議所言,以關鍵制度創新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而科創板正是以關鍵制度創新,真正落實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證券發行註冊制,屬於內地首次探索,也是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突破,有助於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也有助於吸引更多創新型企業在A股上市,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链接:首屆科創諮詢委成立大會召開

  【香港商報網訊】第一屆科技創新諮詢委員會成立大會近日在上交所交易大廳舉行。

  上交所負責人在講話時強調,希望各位委員深刻認識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改革的重大意義,準確把握諮詢委的職能定位,充分發揮行業專家諮詢作用,客觀公正、恪盡職守、廉潔履職,為科創板建設提供有力支持。

  諮詢委由48名委員組成,委員來自高新技術產業企業、投資機構、科研院所等。其中來自投資機構的委員包括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高瓴資本集團創始人兼CEO張磊、華興資本集團董事長兼CEO包凡等知名人士。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