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日《外交藍皮書》對韓示硬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日本外務省匯總今年對外關係的《外交藍皮書》,於昨日呈交內閣會議。藍皮書形容,日韓關係面臨十分嚴峻的狀況。藍皮書同時刪除「北方四島屬於日本」的這一表述。

  雙邊關係臨十分嚴峻

  綜合日本及韓媒報道,今年的藍皮書針對日韓關係方面,提及韓國對太平洋戰爭期間日本徵用韓國勞工的相關判決,以及原慰安婦援助財團解散等情況,藍皮書指出:「韓方相繼做出消極舉措,日韓關係面臨十分嚴峻的狀況。」

  日本認為,韓日關係惡化的根源在於韓方對巡邏機事件等採取消極舉措,將兩國關係惡化的責任推卸給韓國。日本在今年的《外交藍皮書》中再次強調日軍慰安婦問題已獲得最終和不可逆轉的解決。同時重申竹島(韓國稱之為獨島)是日本領土,宣稱韓國非法佔據竹島(韓國稱獨島)。

  對於日本發布2019年《外交藍皮書》繼續聲稱擁有竹島主權,多名議員組團參拜供奉多名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韓國政府當日強烈譴責日本篡改歷史並參拜靖國神社。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金仁澈昨日發表評論指出,無論從歷史、地理,還是法理的角度看,獨島都是韓國無可爭辯的固有領土,強烈抗議日本在2019年《外交藍皮書》中聲稱擁有它的主權,並敦促立即撤回這一不正當的做法。

  有關北方四島(俄羅斯稱之為南千島群島)的表述,2019年版藍皮書中迴避就日本的法律立場進行說明,只是婉轉地提出「解決問題並締結和平條約」。2018年版中使用的「北方四島屬於日本」這一表述在新版《外交藍皮書》中被刪除。對此,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強調「政府的法律立場沒有改變」。

  對朝俄態度顯軟

  關於朝鮮核與導彈問題,此次未出現2018年版中的「構成重大且迫切的威脅」,僅採用了「看不到本質上的變化」這一克制的觀點。日媒分析認為,此舉意在通過對實際控制北方四島的俄羅斯以及不同意解決綁架日本人問題的朝鮮在一定程度上軟化態度,分別推進與這兩個國家的談判。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