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金正恩搭專列抵俄 今晤普京料談半島核僵局

2019-04-25
来源:香港商报

 

  当地时间4月24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乘坐的专列穿过俄朝边界进入俄罗斯境内,并停靠在哈桑火车站。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昨日凌晨搭乘專列前往俄羅斯,下午6時抵達符拉迪沃斯托克。金正恩預定25日將在魯斯基島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京。這是時隔8年之後,朝鮮最高領導人首次訪問俄羅斯,也是金正恩擔任朝鮮最高領導人後首次訪問俄羅斯。值得注意的是,過去3次文金會、2次特金會及4次習金會中均出席的朝鮮統一戰線部長金英哲此次缺席。外媒稱,其統一戰線部長一職已被代替。

  俄或提出重啟六方會談

  據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道,金正恩的專列當地時間上午10時40分許跨過連接朝鮮咸鏡北道羅津和俄羅斯哈桑的圖們江鐵路大橋,抵達俄羅斯邊境城市哈桑。金正恩在哈桑站下車後,接受俄羅斯國營電視台獨家採訪時表示,受到俄羅斯人民的熱情歡迎,這次訪問非常有益有望成功,將同俄方就許多問題交換意見。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昨日下午抵達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車站,隨後檢閱了俄方軍樂隊與儀仗隊。路透社

  俄羅斯塔斯社援引當地區議員的話報道,金正恩將訪問「金日成之家」。被稱為「金日成之家」的朝俄友誼之家建於1986年,是在已故朝鮮前領導人金日成訪俄之前為紀念兩國友誼而建。金日成和金正日訪俄時,俄方曾在此地舉辦過歡迎儀式。

  金正恩隨後乘坐專車可能前往位於魯斯基島的遠東聯邦大學,此地被外界視為金正恩和普京舉行峰會的地點。

  俄國克里姆林宮幕僚鄂夏柯夫表示,與美國之間的核僵局將是優先議程。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一名匿名俄國高階官員的話指出,普京可能提出重啟美國、中國、俄國、日本和韓國的六方會談。這項意在使朝鮮非核化的會談上次舉行是在2008年。

  據悉,金正恩預定25日將同普京舉行高峰會談,就放寬制裁回應朝鮮非核化措施、朝鮮和俄羅斯雙邊經貿合作等交換意見。金正恩可能在俄羅斯停留3天,除了與普京舉行峰會之外,還將出席留學生座談會,並視察有關設施。

  金英哲突被撤換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在無核化談判中扮演要角、負責對美國及對韓國事務的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兼統一戰線部長金英哲卻首度在隨行官員名單中缺席,引發外界猜測。韓國韓聯社最新消息指出,金英哲的統一戰線部長一職已經由亞洲太平洋和平委員會委員張金鐵(音譯)代替。

  韓國國家情報院消息人士透露,金英哲4月13日之後再沒有被發現有何動向,可能在這之前被撤換。新上任的張金鐵,曾擔任統一戰線部副部長。

  中方預祝普金會取得成功

  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中方樂見朝俄加強高層往來,預祝朝俄領導人會晤取得成功,為推動半島問題的解決提供助力。耿爽表示,作為半島近鄰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俄一直就半島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協調。兩國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攜手做了大量工作,並制定了政治解決半島問題的路線圖。他說,當前半島形勢呈現對話緩和的積極勢頭。中方願與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有關各方一道,按照一攬子、分階段、同步走的思路,繼續推動半島無核化和政治解決進程向前邁進並不斷取得積極成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