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出道”一年赴美上市 瑞幸咖啡未来市场前景几何?

2019-04-26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史凯/文

        就在星巴克股东贝莱德(BlackRock)以1.25亿美元领投瑞幸后的第五天,中国咖啡业初创企业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攻占到了星巴克的老家。

  美国东部时间4月2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了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提交F-1表格(即非美国本土公司的注册上市公告)的信息,瑞幸向美股上市递交首次公开募股(IPO),将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LK”。

  “出道”一年多的瑞幸咖啡,近来屡屡被爆出其正在寻求美国上市的传闻,但瑞幸都没有回应,而这一次,此事终于有了实锤。

  上市后能否持续增长

  注册上市的公告显示,瑞幸咖啡拟最多募资1亿美元,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将成为瑞幸承销商。但其在招股书中未透露发行价格区间、发行量等信息,提到的1亿美元募资金额总额也只是占位符。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品牌、品质、规模来说,瑞幸在美国上市没问题。上市后,将会使瑞幸咖啡在整体产业布局方面无论从质量与速度都会提升。

  总部位于厦门,“出道”一年多的瑞幸咖啡2018年1月试运营,而后在中国门店布局的速度之惊人,截至2019年3月31日,共有2370家直营门店,截至4月15日,瑞幸咖啡在全国入驻城市达40座。截至2018年底,瑞幸销售杯量8968万,消费客户1254万。除此之外,瑞幸咖啡在年初公布的2019年发展目标称,今年将新建门店超过2500家,总门店数超过4500家,并称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

  在朱丹蓬看来,瑞幸咖啡一旦其门店数量拓展至4500到5000家时,整体规模效应就得以显现了,从而会叠加品牌效应,最终收货各方面红利,达成整体经济效益,而目前需要通过融资快速建立起规模化的品牌效应。

  一路布局和扩张的同时,瑞幸咖啡分别完成了为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2亿美元的A轮融资、2亿美元的B轮融资以及1.5亿美元B+轮融资。4月18日完成的1.5亿美元B+轮融资,是在2018年11月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的基础上,额外获得的共计1.5亿美元的新投资。其中,星巴克股东贝莱德(BlackRock)作为领投投资财团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瑞幸咖啡投后估值29亿美元。

  而此次赴美上市旨在为企业战略布局铺路,招投书还显示,瑞幸已与世界第三、法国第一粮食输出商路易达孚(Louis Dreyfus)达成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企业,在中国建设和运营咖啡烘焙工厂。与此同时,作为完成此项合作的前提,在瑞幸咖啡完成 IPO 后,路易达孚将以等同于公开招股价格,定向发行的方式购买总额为50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

  瑞幸将把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和路易达孚定向发行募集到的资金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其中可能包括门店网络扩张、客户获取、研发、销售和营销、对公司技术基础设施的投资、营运资本以及其他一般和行政事务。

  竞争激烈但有优势

  自瑞幸咖啡“出道”以来,中国咖啡市场迎来爆发期。多个咖啡品牌都在场景体验、产品、渠道等各方面进行调整升级,并角力打造更加细分的咖啡市场。

  在业务层面,星巴克联姻阿里巴巴推出外卖配送“专星送”业务;湃客咖啡推出“湃客咖啡馆快闪店”,并称今年销量目标是1亿杯。

  从业绩来看,在星巴克保持盈利状态,毛利率连续5年愈50%的同时,全家湃客咖啡也已连续4年销量翻倍增长,并且毛利率与星巴克相媲美。

  在门店布局方面,星巴克目前在全国已经有3800家门店,且平均每15小时就会在中国新开一家门店。湃客咖啡表示2019年预计全家便利店将扩充至3000家,届时也会实现湃客咖啡的100%全覆盖。

  而瑞幸此次招投书显示,据 Frost & Sullivan(利沙文)报告,截至2018年底,以门店数量和销售咖啡杯数的两个维度来看,瑞幸咖啡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二。

  在朱丹蓬看来,其他本土品牌对瑞幸咖啡的竞争冲击不会太大,与国外品牌竞争尽管会有交集但重合度也不会太高。从整体竞争维度来看,目前整个中国咖啡市场正处于一个不饱和状态,目前中国咖啡市场通过了新生代人口红利的叠加之后,在不断地扩容,可以包容容纳多品牌、多场景、多渠道、多消费层次的咖啡玩家的进入,不同的品牌有其不同的一个场景、不同的属性与不同的优势。瑞幸咖啡更多的是突出降低咖啡体验者体验成本的特点,同时缩短流速、周转率,更加增强便利性。

  《2019年中国咖啡市场发展数据报告》对瑞幸咖啡的预测称,瑞幸咖啡2019年咖啡销量如果能达到4.4亿杯,可以和目前星巴克(中国)4亿杯左右的年咖啡销量一较高下;2020年咖啡销量如果能达到5.7亿杯、单店年销量达到10.4万杯,可以追赶上目前星巴克(中国)4亿杯左右的年咖啡销量和11.3万杯的单店年销量;2021年将实现盈利,有了净利润,就可以使用PE值(28-50)来进行估值预测,2021年瑞幸咖啡相对完整的、具有可能性的估值可变区间为132亿元—3140亿元(19亿美元—462亿美元)。

  业界分析认为,在美股上市后,瑞幸咖啡在中国消费市场升级和移动互联网两方面概念加持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很可能被资本市场看好,同时能避免竞争对手的挤压,并可能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且通过上市后的资金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通过规模优势降低成本扩大收益。

  朱丹蓬认为,从资本端、产业端、消费端综合来看,瑞幸的盈利模式、运营模式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还是很乐观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