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看理想周报:全球人民都比从前更丧气了

2019-04-29
来源:看理想

  看理想,看见另一种可能,是我们一直想做和在做的事,但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知道,谁都有忙碌的时候,谁都有忙起来忘记看另一种可能的时候,所以我们决定,每周摘出最近七天的精彩,方便各位查漏补缺、温故知新。

  I.

  今天,全球人民都比从前更丧气了……

  本周,盖洛普发布了2019年《全球情绪状况报告》,发现世界各地的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丧了。盖洛普公司是1930年代美国著名的社会科学家乔治·盖洛普博士创立的,如今已是全球知名的民意测验和商业调查/咨询公司,2006年以来每年都会发布情绪报告。去年盖洛普对142个国家的成年人进行了151,000次采访,问到他们采访的前一天是否经历过负面情绪,其中39%表示担忧过,24%表示悲伤过,22%表示愤怒过,这三者数据相比往年都创下了新高。

  另外报告显示,情绪最积极的十个国家,除了印尼之外,9个都在拉美,这和今年联合国发布的《全球幸福报告》前四名都是北欧国家很不一样。报告中如此写道:“拉美人可能并不觉得自己生活是最好的,但他们常常大笑,享受着别人享受不到的快乐。”而「苦难指数」前十的国家则集中在非洲和中东一带,非洲乍得排名第一。但是有意思的是,论到压力,美国人(55%)比乍得人(51%)还大,希腊人(59%)则连续三年成为世界上压力最大的人群。

  II.

  你想说什么,现在可以不开口就听到了

  根据Nature杂志近日的报道,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科学家们开发出了一种“脑电波转语音”的解码器,只要通过解码与人类下颌、喉头、嘴唇、舌头动作相关的脑电波,就可以合成语音表达了。目前一些大脑控制打字的脑机接口技术,依赖的是测量头部或眼睛的残余非语言运动,使瘫痪者每分钟最多打出8个单词,但有了这项技术,直接通过转化脑电波信号,有望让丧失语言沟通能力的患者每分钟输出150个单词,接近正常人水平。这是不是也表示,我们离读心术又更进了一步?

  III.

  美国特色:要上大学了?好的,稳住,我们先去自驾游

  美国人考大学也一点都不轻松,不过这个“鸭梨山大”是拉上学生的家人一起背。最近就有位家长在网上分享了自己一家人,用7天时间,跑了9个州的10所大学,从阳光明媚开始穿短裤的华盛顿州,到学校里还有积雪的缅因州,目的就是为了能让女儿上一所好大学。还记得之前爆出的好莱坞明星贿赂高校的事吧,遵纪守法的平民百姓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就只好带孩子来一次大学巡游——参观下这所学校怎么样、周边怎么样、前景怎么样,最重要的是从招生官员那了解一下怎么样申请才能特别被注意到。

  由于美国学生要对每一所大学分别申请,很多人会申请十多所大学,所以申请前来次大学巡游就几乎成了美国人的特色,通常顺便就当成一次家庭自驾游,但也不排除有人动用私人飞机的可能。这位家长在文章中还写道:“正当我们从一个地方赶到另一个地方时,爆出了一名少年被50多所大学录取的消息。我们尽量不被潜在的竞争对手吓倒。”嗯……但是比起国内被五年模拟三年高考支配的恐惧,这种好像还挺让人羡慕的。

  IV.

  巴拿马岛上,有人打算造个塑料村

  塑料垃圾遍布全球、伤害动物,一直是个棘手的环境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加拿大人Robert Bezeau提出了“Drink it and build with it”的理念,打算在巴拿马的科隆岛建一个塑料村。早在2012年,他就在旅游胜地巴拿马岛发起回收计划,和志愿者及工人一起回收了100多万个塑料瓶,但是怎么处理它们就成了个问题,有没有除了焚烧以外的办法?于是他想到把塑料用进建筑——利用生态建筑技术,塑料瓶可以作为混凝土墙内的主要隔热材料,一幢100平方米的房子,平均将消耗16000个塑料瓶。Robert Bezeau的计划是,建一个占地83英亩的塑料瓶生态社区,其中有120个住宅和带有花园的精品小屋,还带有迷你公园。他还会创建一个教育中心,教游客们如何将塑料瓶再利成用建筑材料。这个计划目前已经申请下了一系列应用项目,如灾后临时避难所、动物收容所、游泳池、谷仓等等。岛上已经造好的“塑料城堡”和“地牢”已经成了新地标和旅游项目。

  V.

  五套带图书馆的豪宅……我就看看

  昨天,英国《金融时报》贴出5套待售豪宅,这些宅子里都有巨大的图书馆以及珍贵的藏书。其中有一套英国二级保护古宅,曾是诗人科勒律治家族名下的财产,建有10个卧室,一个网球场加一个游泳池,自带的“豪华图书馆”长70英尺(21米),高30英尺(9米),藏有2.2万册书,售卖信息上还特别标注,如果对这些藏书有兴趣,可以另外商谈。还有一套留有海明威签名的意大利别墅,建于1900年,除了图书馆,还拥有20个卧室、一座泳池、一个网球场、一块足球场以及一幢客栈……知道你也买不起,但是不能让我一个人柠檬酸!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