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廚餘經濟學

2019-04-29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一是世界地球日,許多環保專家指出,除了植樹和清理公園這些有象徵意義的行為外,在日常貫徹減少垃圾、資源再用和循環再用 (Reduce,Reuse and Recycle) 的3R理念,更應持之以恒。

  在各樣的3R項目中,廚餘垃圾可說與人們日常生活最息息相關。據統計,本港現時平均每日棄置逾3600噸廚餘,相當於250輛雙層巴士的容量,而內地廚餘問題也廣受大眾的關注。事實上,處理廚餘與其他廢物處理不同,傳統的垃圾處理技術主要包括垃圾填埋、焚燒和堆肥。這些處理技術不僅佔用土地,還會對環境造成污染。

  根據有關數據,目前焚化爐二噁英(Dioxin)的來源之一是廚餘。被稱為世紀之毒的二噁英是一級致癌物,人體完全無法代謝。目前,像這樣焚燒過後留下的有毒殘渣被非法棄置在農地、魚塭、水源地附近的事件層出不窮,直接影響到日常的飲食。

  廚餘再造有機肥料出售

  世界各國有不同的處理廚餘的途徑,例如英國,廚餘垃圾處理的設備製造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目標客戶群是大型酒店、飯店及食品連鎖店。客戶把廚餘垃圾收集起來,經過設備處理後生產出有機肥料,在市面出售作為二次收入。

  此外,一些閒置土地被開發利用。英國的一家信託投資公司早年曾出資購買一塊閒置土地,在土地上把從居民那裏收集的廚餘垃圾處理成有機肥,然後再把施過肥的土地分配給社區居民種菜。目前,該投資公司正計劃擴大投資,協助地方政府做好廚餘垃圾的處理工作,計劃到2025年幫助一些地方政府將廚餘垃圾循環利用率提高到70%。

  利用廚餘垃圾進行發電

  利用廚餘垃圾發電也帶來了轟動式效應。2011年11月,英國廢物處理公司耗資2400萬英鎊(2.43億元),在英國斯塔福德郡坎諾克市建設了全球首個全封閉式廚餘垃圾發電廠,利用廚餘垃圾進行發電。

  美國三藩市東灣區2010年每周利用廚餘垃圾的發電量,可以滿足1300戶居民用電需求;賓夕法尼亞州的州立學院鎮通過開展路邊收集廚餘垃圾堆肥活動,每年可以製造大約3000立方碼(約合2000多立方米)的肥料。

  在瑞典,廚餘垃圾有垃圾處理公司專門提供棕色垃圾紙袋,裝滿後在開口處對摺兩次,揭開自粘膠封條可以封起來,然後就可以扔在棕色的垃圾大桶裏或者專用的廚餘垃圾收集處。這些垃圾會被回收轉化成生物油作為汽車等交通工具的燃料,或者變為有機肥為農作物提供養料。(據估算,5公斤廚餘垃圾可供一輛私家車行駛10公里;1200人產生的廚餘垃圾供一輛垃圾車開一整年。)

  環保是內地發展路上的大課題。筆者早前得悉,最近增持了其集團股份的百信國際(574)主席陳燕飛,也從2010年開始以個人身份投資發展廚餘處理項目,並於2015年在武漢投資西廚廚餘處理廠。該個人投資項目將於今年進行融資併購。有關處理廚餘項目值得一提的原因是,有比較可靠的集運產業鏈和相對多元的盈利渠道,包括固體廢物處理、生物柴油、沼氣發電及有機肥料等等。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