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臉部辨識應用與商機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报

   臉部辨識應用與商機

  人臉識別是臉部辨識的分支,特指利用分析比較臉部視覺特徵資訊進行身份鑑別的電腦技術。

  相關的臉部辨識系統的研究始於20世紀60年代,而真正進入初級的應用階段則在90年後期。現時中國在人臉識別技術方面屬全球領先。據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早前公布的全球人臉識別算法測試(FRVT)結果,排名前五的算法全被中國包攬。

  中國公司依圖科技繼續保持全球人臉識別競賽冠軍,在千萬分之一誤報下的識別準確率超過99%,排名第二的算法也同樣來自依圖科技。第三名和第四名則由商湯科技奪得。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排名第五。此外,同樣來自中國的公司曠視科技排名第八。總計排名前十的人臉識別算法中,中國團隊超過半數。

  《王者榮耀》 推人面識別

  人臉識別技術的應用面廣泛,例如騰訊(700)便公布,對疑似未成年人的「王者榮耀」用戶,在登錄遊戲時要先進行人臉識別驗證,與其實名訊息進行比對。凡拒絕驗證,或經驗證與實名不符的用戶,相關系統將統一把使用者視作12歲及以下未成年人,將其納入相應的防沉迷監管。

  比人臉識別更困難的相關應用,可說是動物臉部識別。因為人臉結構化的特徵明顯,方便提取,鼻子眼睛耳朵等部位的相對位置也較為穩定,便於識別。但不少動物的臉部有毛髮,而且紋理變化等都增加了動物臉識別的難度。此外,如何讓動物自覺地將臉部長時間穩定在攝像頭前也是挑戰。

  挑戰的背後卻是商機。事實上,把人臉識別拓展到動物臉的識別技術,正越來越受到重視,例如中國農科院在一些大型養豬場內,開始使用豬臉識別技術,識別出豬的年齡、呼吸頻率及飲食等情況,並配合圖像等估算體重,進而對豬群進行分欄,如此便可精準判斷哪頭豬可以出欄,哪頭豬需要再餵養,以避免經濟損失。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