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貿易戰與量化寬鬆

2018-07-16
来源:香港商报

  該清單涉及逾6000多種商品,包括與「中國製造2025」有關的商品,最快9月生效。如果這2000億美元關稅生效,再加上正在徵收或擬徵收的500億美元商品,將佔美國對華進口商品總額的一半。

  與早前清單不同的是,此次清單中的消費品顯著增多,包括汽車輪胎、家具、木製品、手提包、寵物食品、棒球手套、地氈、門、滑雪板、高爾夫包、自行車、廁紙、服裝、電視零件、冰箱和化妝品等。而美國總統特朗普更指,如果中國繼續報復,美國最終可能對超過5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大概相當於去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的總額。

  家庭消費者成受害者

  特朗普政府不單針對中國,例如美國商務部在5月便宣布,將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的鋼鋁課徵關稅。其後招來的是,各國各自反擊,加拿大便對美國的數種金屬產品、威士忌、橙汁等250種美國產品收取關稅。

  事實上,在現時不斷升級的全球貿易戰下,受到最大懲罰的是一般家庭消費者;更重要的是,現時各國拳來腳往,出手的重量也是不相伯仲,即是你徵我一百億元關稅,我也徵收你對等關稅報復。這些關稅最終只會落在各種的消費品上,簡單來說就是通貨膨脹,或是消費力減弱。但當每一個國家的通貨也在同級膨脹的時候,其實只是一個零和博弈,而較長遠的影響卻如蝴蝶效應一樣不得而知。回想量化寬鬆政策的結果先是銀紙貶值,消費力減弱及低利息效應下引致資產大升值。是次貿易戰的影響,又不知是什麼了。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