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獲利還是保虧?你屬於哪種?

2018-03-26
来源:香港商报

  

  股票價格不是上升就是下跌,不知各投資者有否回顧過自己的買賣習慣,在有需要的時候,會較容易賣出已有盈利回報的股票,還是傾向賣出虧損的股票。

  當然,投資的終極目的是利潤最大化,賣出那種股票只是手段。但人性使然,許多人為了將來不后悔,做決策時就可能會違反利益最大化的理性原則。這一種心理誤區被行為金融學家稱為后悔厭惡。亦即當人們做出錯誤的決策時,會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痛苦。因而為了避免后悔,常常做出一些非理性行為。

  多數投資者更易沽出上漲股票

  事實上,在投資市場中,人們很容易受到后悔厭惡情緒的干擾。為了不后悔,在投資中墨守成規、堅持己見甚或輕率決策,都是常見的問題。

  美國行為金融學家奧登在1998年分析了1萬個人投資者從1987年到1993年間的交易紀錄后發現,投資者更有可能賣出那隻上漲的股票。其他的相關研究認為,投資者為避免后悔,往往不願立即使帳面損失成為真實損失,而更願意套現價格已上漲的股票,以兌現利潤。這種現象被命名為處置效應。

  中美貿易戰開打投資宜小心部署

  所謂處置效應,是指投資人在處置股票時,傾向賣出賺錢的股票、繼續持有賠錢的股票,也就是所謂的「出贏保虧」效應。這意味着當投資者處於盈利狀態時是風險回避者,而處於虧損狀態時是風險偏好者。

  以中國股市為背景的相關研究則指出,中國的投資者更加傾向於賣出盈利股票,繼續持有虧損股票。近日中美貿易戰鬧得火熱,投資者更應小心理性地處理自己的投資決定。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