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投資習慣時間說

2017-12-18
来源:香港商报

  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曾說過:「習慣的鎖鏈總是輕得難以察覺,等到后來察覺時卻已經重得難以掙斷。」

  21天效應

  有一個說法,認為人們把一個人的新習慣或新理念的形成并得以鞏固、至少需要21天的現象,并稱為21天效應。基於此說法上,又有相關補充指出,習慣的形成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1至7天左右,此階段表現為刻意、不自然,需要十分刻意地提醒自己。第二階段為7至21天左右,此階段表現為刻意、自然,但還需要意識控制。第三階段為21至90天左右,此階段表現為不經意,自然,毋須意識控制。

  然而,實際上不同的人,養成習慣的時間也頗為不同。倫敦大學學院(UCL)的健康心理學家就進行過相關的實驗。他們招募了96名對養成新習慣感興趣的參與者,讓他們每天重复一項與健康相關的活動,持續84天,看看有多少人可以形成習慣。

  該實驗的參與者每天登陸一個網站,報告他們前一天是否完成了任務,并填寫一份測量行為的自動化量表,記錄參與者的心理狀况,最后的實驗結果因人而异。時間最短的參與者只用18天就養成了習慣,用時最長的參與者直到第84天都沒有成功養成習慣。統計學研究人員根據前84天的數據,計算那些未能形成習慣的人,還需要多少天才能形成習慣。結果是用時最久的,竟然需要170天才能養成習慣。

  回說巴菲特,他也曾說過,改掉自己只買便宜貨的投資習慣,轉變為只買超級明星公司,就花了20多年。2018新年將至,又是回顧投資習慣的新開始。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財務學學部主任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