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水平思考法與投資

2017-11-27
来源:香港商报

  垂直思考的要點是依常識邏輯來思考;而水平思考,則能把看似並無相關的事聯結在一起。人們的日常生活、傳統教育,又或投資習慣上,大多注重常識和邏輯,即便是垂直思考。而水平思考法,則是英國心理學家愛德華.德波諾(Edward de Bono)博士所倡導的創意思考法。

  要說水平思考法,可先說德波諾舉過的一個例子。從前在澳洲,有一個五歲的小男孩,他的同伴有次讓他從兩枚硬幣裏選一枚帶走,其中一枚是體積較大的一元硬幣,另一枚是體積較小的兩元硬幣,該小男孩就選了體積較大的硬幣。他的同伴便譏笑他愚蠢,以後還經常用同樣的遊戲愚弄他。但小男孩也始終學不會,每次都拿那個較大的一元硬幣。

  後來,有個好心的大人告訴該男孩,兩元硬幣其實比較值錢。小男孩聽完後很有禮貌地說:「我知道啊,但如果我第一次就選了兩元硬幣,他們還會經常讓我選嗎?」

  突破常識邏輯取新觀點

  德波諾指出,一般人會認為該男孩只是裝笨,並想出該男孩因為了裝笨,所以可以持續地選一元硬幣,比一開始就拿走兩元硬幣,賺得更多的因果推論。但如此推論,其實又落入垂直的邏輯思維,卻忽略了小男孩到底是怎麼想出「裝笨」這個關鍵策略的。

  事實上,如果一個人只會運用垂直思維方法,那就不可能有創造性。水平思維關心的並不是追求正確性,而是追求豐富性。在投資行為中,常識邏輯當然重要,但要有突破,則需要多些從水平思維得來的新觀點。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