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隨機刺激法與投資

2017-12-04
来源:香港商報

  古語有云:能知三日事,富貴萬千年。其實除了縱向的預測能力可令人富貴,橫向的聯想能力也讓人大有可為。

  隨機刺激法能觸及思考盲點。

  橫向的聯想能力,就是上期說的水平思考,能把看似並無相關的事聯結在一起,再找到一點靈感,便是創意。有創意的投資,目的是比其他人行早數步。可以在投資市場捷足先登,便可用更低成本換來更高回報。例如,如能在別人之先聯想得到兩類投資品有所關連,則大可利用該關連穫利。

  提升創意,是一個重要課題。事實上,有許多方法讓人訓練創意,又或令人更有系統地把不同的事聯繫起來。

  觸及思考盲點

  其中,隨機刺激法是以隨機取得的資訊來刺激思考。概念是我們的思考不一定能經常性地維持在靈活狀態,許多時候從外界的刺激,可產生觸類旁通的效果。

  隨機刺激法的好處是它可以觸及到那些我們可能再努力都想不到的思考盲點。傳說印地安的長老們,他們的工作之一是規劃狩獵路線。長老們會將一張皮革曬乾後,揉成一團,然後將它攤平,皮革上隨機產生的線條就成了新的狩獵路線圖。這種隨機方法,看似沒有理論根據,其實還是頗為有用的。原因是這樣做就不會永遠總是在同一條路線上狩獵,也就不會有某一條路線的獵物一下子就被獵殺光的問題。

  使用隨機刺激法的技巧是隨意找一些物事,例如在字典隨意翻二十個字,或在雜誌上隨意找十數個資訊,然後強迫自己把這些隨機物事關聯到一個主題。多做訓練,創意便更容易養成。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