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物離鄉貴:物流創造附加值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報

  如果從物體的流動來理解,物流是一種古老又平常的現象。自從人類社會有了商品交換,就有了物流活動。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英國的利費哈姆勳爵成立了即時送貨股份有限公司。其公司宗旨是在全國範圍內把商品及時送到批發商、零售商以及用戶的手中,這一舉動更被一些物流學者譽為有關物流活動的早期文獻記載。

  再到1921年,阿奇蕭在其《市場流通中的若干問題》一書中提出,「物流」與「創造需求」是不同的問題,並提到物資經過時間或空間的轉移,會產生附加價值,而「物離鄉貴」便是附加價值的體現。

  話說回來,需求又可說是物流之母,也可看成是有關的附加價值之源。如再退一步,有相關需求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人和物的所在地不同。在這方面,海外華人可能有頗深的感受。而與這感受有關的,是一個很大的市場。

  華僑對中國產品需求增

  在2012年,一個名為「中國僑資企業發展年度報告2010-2011」的研究報告便指出,在美國、加拿大、澳洲、歐洲,甚至非洲等地的華僑華人數量,在近20年來有遞增趨勢,而且迅速改變了當地華人社會的格局。

  報告指出,北美華人從1990年的200多萬,急增至2010年550萬;歐洲由數十萬急增至200多萬;非洲由數萬猛增至近百萬。2000年至2010年增長更快,如西班牙華人從2.8萬猛增至15萬;美國從300餘萬人大增至近400萬人。投資移民美國的數量,2011年較2007年增長了10倍。

  能吸引這大市場的,不只是建立於中國人埋在心中的文化和習慣,更是現今中國的產品活力。別的不說,一個月餅的變化,在中國便可能有過百款式的玩法。因此而言,中國許多的商家實在不容忽視海外華人對中國產品的需求。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