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茂波展望本地經濟:毋須過於悲觀不能盲目樂觀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報

 

  陳茂波表示,在金融安全方面,香港是整個國家的一道關口,必須好好把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指出,若中美貿易談判出現任何變數時,對整個市況震蕩頗大,但本港毋須過於悲觀,同時不能盲目樂觀。

  陳茂波將於後天(8日)立法會舉行第三次《財政預算案》會議及《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的最後階段,並就預算案代表政府回應。

  會檢討預算案不周之處

  陳茂波指出,預算案中民生措施,如醫療撥款及翻新公廁等普遍受歡迎。他表示,預算案發表後亦有聽到批評的聲音,會靜下來思考,若有考慮不周之處,定必檢討和修訂。陳茂波又指,香港是多元社會,認為大家爭取不同權益,會出現不同意見,他會以香港最大的利益為前提,鎖定目標去推行。

  另外,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增長僅0.5%,比去年第四季1.3%及去年同期更低,顯示香港經濟增長放緩。陳茂波認為,香港是全開放細小經濟體,受各方外圍因素影響,增長下跌受累於外國出口及私人消費下跌。

  Q2經濟取決於兩要素

  他預期,第二季香港經濟增長取決於兩大要素:第一是內地的經濟增長,內地第一季經濟增長較預期佳;第二是中美貿易談判進展,目前第一季的股票及金融市場不錯。

  他又預料,中美貿易談判將達某程度協議,若順利發展,他認為對整體環球經濟環境及格局利好,香港自然受惠。但陳茂波又強調,倘若出現任何差池,對整個市況震蕩頗大,亦毋須過於悲觀,同時不能盲目樂觀。

  金融安全要有所警惕

  香港現時管理24萬億資產,當中三分之二是境外資金,陳茂波認為香港需要對金融安全有所警惕。他表示,過去幾年,香港跟中國內地市場互聯互通一方面帶給香港很多生意,另一方面內地需要人民幣國際化,尋找投資渠道。國際資金對內地市場有興趣,經過香港的渠道進入中國內地,激活內地市場。他認為,互聯互通有助國際社會及內地經過比較安全渠道拓展市場。在金融安全方面,香港是整個國家的一道關口,必須好好把關。

  對於人民幣國際化的大趨勢,陳茂波認為香港要善用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他指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中,紐約、倫敦及香港都是用英語和普通法,這是香港的自然優勢。陳茂波又表示香港現時處理七成的全球離岸人民幣交易,加上「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中提及增加人民幣對外的使用,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