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美艦擅闖南海 解放軍警告驅離

2019-05-07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普雷貝爾」號導彈驅逐艦。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針對美國海軍「普雷貝爾」號、「鍾雲」號驅逐艦昨日擅自進入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域一事,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李華敏當天回應說,南部戰區組織有關海空兵力,依法依規對美艦進行了識別查證,予以警告驅離。

  李華敏重申,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無論外軍艦機以何種方式挑釁,都無法改變這一事實;戰區部隊將保持高度戒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堅決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一也就此事作出回應說,美方軍艦有關行為侵犯了中國主權,破壞了有關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耿爽指出,目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不斷努力下,南海形勢不斷趨穩向好;在這種情況下,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此類挑釁行為,尊重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

  環球網6日援引路透社一則「獨家報道」稱,美國軍方發言人表示,美國「普雷貝爾」號和「鍾雲」號導彈驅逐艦當天進入中國南沙南薰礁與赤瓜礁12海里內水域。報道還援引美國第七艦隊發言人杜斯對此宣稱,「無害通過」是「按照國際法的規定,挑戰過度的海洋審索並保護水路通道」。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曾在今年2月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中國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事實證明,南海航行是不存在問題的,但航行不是「橫行」,自由不能違法。任國強指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借「航行自由」之名進行違法挑釁,損害沿岸國主權和安全,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