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4月中國外儲微減38億美元 專家這樣解讀

2019-05-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7日公布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4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949.53億美元,相比3月末減少38.08億美元,降幅約0.1%。至此,中國外匯儲備結束了月度環比的「五連增」。

  圖中金條每根重28磅,上面刻有序號、重量和純度。 資料圖片

  與此同時,截至4月末中國黃金儲備6110萬盎司,較3月末增加48萬盎司;按SDR(特別提款權)計,中國外匯儲備為22333.98億SDR,較3月末增加12.65億SDR。

  受匯率等因素綜合影響

  外匯局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4月中國外匯市場運行保持平穩。國際金融市場上,美元指數略升0.2%,全球債券指數基本持平。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略有下降。

  「略微下降更多來自匯率波動。」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衍生品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認為,4月大部分主要非美元貨幣貶值,致使中國外匯儲備中的相關貨幣在折算美元時出現減少。

  趙慶明表示,外匯儲備中的部分債券價格下跌也會影響到最後的計算結果。「4月份全球債券指數雖然基本持平,但就具體債券品種而言還是出現了漲跌互現的情況。」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表示,從近期供求關係來看基本平衡,資產價格方面則有漲有跌,所以4月的外匯儲備變動幅度很小,基本保持平穩。

  管濤進一步稱,從人民幣匯率近期的變化來看,人民幣匯率的走勢沒有形成一個分化的預期,市場可以實現自我平衡,在此情況下對於外匯儲備的平穩亦有作用。

  華泰宏觀李超團隊則分析稱,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連續超過1個月的窄幅波動情況出現邊際變化,4月下半月人民幣兌美元出現貶值跡象,這給官方儲備造成一定程度的下跌壓力,但是總體幅度基本可控。

  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平衡

  王春英表示,今年以來,在全球經濟和國際貿易增長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市場預期和信心增強,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主要渠道跨境資金流動狀況進一步改善,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

  王春英稱,往前看國際經濟和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因素仍然較多,但中國仍將保持長期向好的經濟增長態勢,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在國內經濟和政策等穩定因素主導下,未來跨境資金流動將保持基本平衡,為中國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提供堅實基礎。

  申萬宏源宏觀分析師秦泰則稱,4月外儲規模減少,主要原因在於美國、歐元區首季經濟數據高於預期,主要發達國家債市收益率普遍上行,對外儲資產構成小幅拖累。其估算,4月非交易性因素令外儲資產減少約30億美元,外儲小幅回落並非資金外流。

  連續5個月投160億買金

  4月黃金儲備為6110萬盎司,環比增加48萬盎司,為連續5個月增持。4月末黃金儲備報783.49億美元,3月末為785.25億美元。

  自2018年12月以來,人行的黃金儲備持續增加。不僅人民銀行,全球央行近期都在買黃金。世界黃金協會在5月2日的一份報告中稱,一季度全球央行的黃金購買量創下6年來最高水平。

  在2018年12月之前,人行已經超兩年(26個月)沒有增持黃金。從去年12月開始,人行開啟黃金「買買買」模式,連續5個月增持186萬盎司:2018年12月首次增持32萬盎司,2019年1月至4月分別增持38萬、32萬、36萬、48萬盎司。其中4月的增持量明顯放大。

  按照最新金價,一盎司黃金的價格為1282.5美元,186萬盎司黃金相當於23.8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61.3億元。從2018年12月起,人行的黃金儲備從5924萬盎司連續5個月增加186萬盎司至6110萬盎司。

  黃金儲備兼具多樣安全

  世界黃金協會近日發布的2019年一季度黃金需求趨勢報告稱,全球央行一季度購買了145.5噸黃金,較2018年同期增長68%,這是自2013年以來最強的年度開端,創下6年來最高水平。

  對兼具多樣化、安全性和流動性資產的需求,再次成為人行購買黃金的主要推動力量。

  此外,中國外匯儲備還具備季節性特徵,如:12月、7月、8月的3個月為年內的高點,歷史平均值分別為31378.77億美元、31332.57億美元、31288.17億美元;2月、11月、4月的3個月為年內的低點,歷史平均值分別為30765.93億美元、30775.27億美元、30831.10億美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