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帶路」沿線成第二大貿易板塊

2019-05-09
来源:香港商報

  目前,中歐班列已成為 「一帶一路」 建設的標誌性成果,被喻為 「一帶一路」 上的 「鋼鐵駝隊」 。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一帶一路」貿易投資指數(BRTII)》(以下稱「BRTII」)報告日前在京發布。報告對2012年至2017年的41個樣本國進行分析測算,並從規模、便利化、風險、潛力4個維度,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投資發展情況及未來趨勢進行全面評估與量化分析。報告顯示,「一帶一路」內部貿易在全球總貿易中的佔比提升明顯,至2017年已達13.4%,其內部貿易體量已相當於歐盟內部貿易體量的65%。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經濟學部部長、國際經濟貿易學院院長洪俊傑教授說:「經過測算,我們發現從內部貿易規模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已經成為繼歐盟之後的全球第二大貿易板塊,外資流動逆勢上升,互聯互通紅利逐漸顯現。可以預計,『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將持續成為未來全球經貿增長的新亮點。」

  BRTII研究發現,「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沿線國家內部貿易聯繫愈發緊密,全球貿易參與程度穩步提升,2017年貿易參與度達到55.2%。從貿易方式看,中間品貿易成為「一帶一路」區域貿易的主要形式,2017年「一帶一路」中間品貿易佔區域內貿易的61.0%。

  BRTII結果顯示,2017年中國中間品進口總額為9431.2億美元,其中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口3023.1億美元。中國巨大的市場需求極大促進了「一帶一路」國家貿易增長。

  全球最重要外資流入地

  近年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全球投資中的地位日益凸顯,跨境資本增速遠高於其他區域。2017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對外直接投資和吸引外資的總額分別達到1554億美元和3237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27.3%和2.1%,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外資流入地,其31.6%的佔比,超過北美自由貿易區的23.0%以及歐盟的21.2%。特別是一些重大項目投資大大增強了東道國可持續發展的能力。

  無論是FDI(外商直接投資)還是ODI(境外直接投資),中國均為「一帶一路」跨境資本流量第一大國。中國自2015年以來實現對外直接投資淨流出,連年成為「一帶一路」最大的外資淨流出國。

  報告認為,龐大的中國市場將成為引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持續增長的新動力。同時,儘管相關貿易和投資風險呈平穩下降趨勢,但由於存在結構性風險,制約了發展與合作潛力釋放。指數評價結果顯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各項貿易投資波動性較大,不利於推動「一帶一路」貿易投資暢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