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特稿】輝煌成就七十載 濃墨重彩這七年

2019-05-10
来源:香港商报

  萬家成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即將迎來70華誕。70載風風雨雨,70載春華秋實,經歷70年的發展,我們親眼見證了國家翻天覆地的變化,見證一項項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中國從曾經的飽受列強侵略發展為獨立富強,從一個貧困國家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從毫無國際話語權到積極參與國際秩序、引領貢獻世界發展。這70年極不平凡,值得隆重慶祝,值得回望總結,繼往開來。

  面對諸多挑戰

  而回望這70年發展歷程,過去這7年尤為重要,尤為具有標誌意義。《易經》有云:「七日來復」,意指宇宙運行規律為7天一循環,如果把過去70年的發展分為十個階段,那麼距離今日最近的這7年就是一個承前啟後的重大轉折點,對於下一個7年、未來發展方向具有重大奠定和決定作用。而過去這7年是中國發展極為特殊、極為關鍵、極具風險的階段,國家發展面臨多重內外挑戰與矛盾。從世界格局上看,過去7年,整個世界格局出現重大調整和動蕩,歐洲債務危機惡化、伊核危機、敘利亞局勢惡化,美國民粹保守主義興起,對整個世界經濟發展都造成極大不確定性和挑戰;從執政難度上看,過去7年是執政進入歷史魔咒的敏感期,歷史教訓顯示,一個政權連續執政一個甲子,容易出現惰性思想、隨性行為、慣性思維,容易出現掌控不力、治理懈怠、矛盾爆發的危險問題,稍有不慎,就容易發生人亡政息的嚴重後果;從國家改革發展來看,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但也面臨發展瓶頸和轉型升級問題,以犧牲環境和過度依賴資源投入的粗放式發展模式難以為繼,需要調整轉型,而隨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發展貢獻越來越重要,局部性、低層次的開放也已難以適應新時代開放需求,國際國內都需要中國施行更大範圍、更高水平的開放;再從社會發展來看,社會矛盾需求已經發生轉變,從「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換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民眾已經不再單純滿足物質生活需求,而是上升到物質、精神同步發展的新高度,對於生活環境、生態環境、文化發展都有了更高需求,這都對執政黨和國家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此多的風險和困難,讓這7年發展之路成為新中國歷程中尤為濃墨重彩的一個篇章,儘管面臨諸多挑戰,但是中國依然迎難而上、砥礪前行,不僅走出了現代治理新路,而且推動了國家發展巨變,實現了國力綜合躍升,更為未來發展制訂出清晰的戰略定位和方向。

  取得輝煌成就

  過去7年,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創新治理理念、完善治理結構,構建符合執政黨建設規律、國家發展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新型治理體系,形成了開放、包容、高效、科學的治理格局,走出了以加強執政黨治理為牽引,以深化國家治理為中樞,以參與全球治理為途徑的「三位一體」的治理新路,不僅提高了國家治理的整體性,而且提升了國家治理水平。其次,在「中國不能關起門來搞治理,必須融入世界」的理念指引下,十八大以後,中國積極構建面向世界、融入世界的開放治理格局,主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提出展示了中國新型大國形象,也為世界經濟增長和全球治理貢獻了中國力量和智慧,中國正從規則接受者轉變為規則制訂者,從被動參與者轉變為塑造者。

  過去7年,國家綜合實力得到顯著提升,形成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政治建設為保障,文化建設為靈魂,社會建設為條件,生態文明建設為基礎的國家發展新格局、新體制、新模式。經濟上,中國GDP從2012年的54萬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90萬億元,GDP總量穩居世界第二,特別是這段時期中國科技快速發展,培育出眾多高科技企業和新經濟企業,經濟發展模式亦在逐漸向高質量、可持續轉變,無論從經濟規模實力還是經濟發展強大後勁,中國都展示了持續向好向上的良好勢頭;政治上,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緊密結合中國的政治現實和長期政治發展經驗,充分發揮政治優勢,不斷鍛造政治核心,不斷完善政治體制,不斷增強政治能力,政治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社會建設上,中國大力推動社會治理創新,逐步建立起政社分開、權責明確、依法自治的現代社會組織體系,社會保障體系亦在不斷完善,面對經濟發展不平衡,貧富差距拉大的社會問題,中國又打響了全面脫貧攻堅戰,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減少到2018年底的1660萬,有效緩解貧富差距、城鄉差距和區域差距;此外,文化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在這段時期亦得到充分重視和歷史性發展,通過總結中國優勢、提煉中國經驗、包裝中國文化、傳播中國文明,中國軟實力與世界融合共享,柔性展現了當代中國影響力。面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生態環境建設和環境保護理念在此時期亦快速推進,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成為全國指導思想,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就是幸福的觀念已成為共識,7年來,全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濃度均大幅下降,環境得到顯著改善,開闢出協同發展新格局。

  7年放在歷史長河中只是一瞬,但對於新中國的發展卻是意義深遠,回望總結7年發展歷程和經驗,既是承前亦是啟後,7年一輪迴,期待下一個中國發展新篇章!(上)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